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少儿保险怎么买更“保险”

2018-05-30 10:49:3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儿童节快到了,给孩子什么礼物最“保险”?那当然是保险。为孩子在成长路上保驾护航是每个家长的心愿,那么怎么给孩子选择一份合适的保险或者保险组合呢?记者咨询了保险公司的专家,为家长们释疑解惑支支招。

给孩子买保险有先有后

目前,市面上的儿童险大致可分为保障型、储蓄型和投资型,进一步又可细分为意外险、医疗险、教育险、理财险等,家长们需要尽量全面了解后,再为孩子选择适合的保险。而且在买保险的次序上,要注重有先有后。

1.保障型:儿童意外伤害险、儿童健康医疗险

儿童意外伤害险的特点是保费便宜、保障高,是最基础的保障型保险。建议每个家庭都要配备。这一险种主要针对18岁以下的孩子,多数保险公司都有,一年只需要缴纳几百元保费,就可以为孩子的意外伤害提供保障。对于一些更加好动的孩子,比如男孩子爱踢球、孩子平时骑自行车上学而且路上交通来往车辆较多的情况,可以加强意外险的保额。不过意外伤害险的作用只是发生意外后的经济补偿,并不是保障孩子不会发生意外,因此,家长还需要在看护上尽心尽力。

儿童健康医疗险也是很基础的险种,主要包括两种:重大疾病险、住院医疗险。重大疾病险投保年龄越小保费越便宜。以0岁孩子为例,年交费仅2000元左右就可买到10万元保障,保障终身。建议购买时附加住院医疗险,这样万一孩子生病住院,一些医疗费用还可以报销,并获得住院补贴。

2.储蓄型:儿童教育储蓄险、年金保险

这类保险定期定额缴费,主要目的是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教育支出增加保障。现在比较流行的年金险,做为教育储蓄非常合适,是家庭的中长期储备。教育储蓄险主要解决孩子将来的学费问题。值得一提的是,父母在为孩子购买教育储蓄险时是可豁免保费的,假若孩子父母一旦发生意外,不需要再缴纳保费,孩子仍可以得到一份生活保障。

3.投资型:投资连接险、分红险等。

这类险种适用于家有闲钱、保费预算较高的家庭。在有了充分保障之后,将保险做为投资,保障之外还有收益,未来可解决孩子的高等教育、创业以及养老等大宗花销。

一家保险公司的理财顾问江女士介绍说,不同保险保障不同,意外险保障的是孩子发生意外事故时产生的风险,健康险防范的是孩子遭遇疾病时的大额支出风险。而教育金就像一个存钱罐,定期缴纳一定金额的保费,在孩子上大学后可分次领回,带有理财性质。所以,在给孩子买保险时切莫盲目,要根据不同家庭不同的需求作出选择。一般情况下的正常次序:先买意外险,然后

是健康险,再次是带有理财性质的教育储备金。

做个高性价比的少儿险组合

高性价比的少儿险组合,就是通过保费、保额、保障内容之间的关系,将保险“以小博大”的特质充分发挥出来。

先来说说少儿重疾险的配置。儿童因其年龄小体质弱的特殊性,重大疾病的保障范围与成年人的保障范围不尽相同。建议同等价位的保险,优先选择含有“儿童重大疾病”、“白血病”特殊保障的产品,以及包含轻症赔付的产品。医疗险和意外险保费相对较低,一年的保费为几十到几百元不等,具有保费低,保额高的特点。如果要做一个高性价比的配置,建议选择消费型,即一次缴费保障一定的期限,本金不返还。

少儿意外险应重点关注意外残疾和意外医疗这两部分。因为孩子本身并不承担家庭责任,所以不用特别关注意外身故。

对于孩子的教育金储备,建议根据家庭的经济能力和未来可能需要的教育费用,以十年为一个周期,逐步完成教育金的积累,减少在日常支出时对家庭财务造成的压力。

总而言之,一个高性价比的少儿险组合方案,就是花最少的钱,给孩子规划好规避重疾、意外、医疗以及教育风险的一个全面保障方案。

此外,保险界人士还专门提到了“先保父母后保孩子”的理念,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为孩子买了多份保险,却偏偏不肯为自己投保,孰不知孩子最大的保障是父母,只有家长保障齐全才是对孩子负责。因此,父母一定要先为自己配备合适的保险产品,再给孩子配备保险。(记者刘文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