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首届可追溯农产品电子商务创意大赛启动

2018-06-01 10:32: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首届可追溯农产品电子商务创意大赛启动

用创意为农产品“提身价”

紫色麦子、小磨面粉、无公害蜂蜜、绵核桃……近日,石家庄市首届可追溯农产品电子商务创意大赛启动,一个个展台前,来自石家庄市多家农企、合作社的产品“集体亮相”,期待参赛的高校大学生将创意融入农产品包装、营销中,用创意为农产品“提身价”,让农产品成为一种时尚。

据介绍,此次大赛由市电子商务协会主办,市供销社下属石家庄新合作众泽农产品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依托石家庄市9家农产品企业及农村合作社的实际需求开展,吸引了石家庄市12所高校的61个团队积极参加。大赛以“青春闪耀、创意赋能、实业兴农”为主题,将可追溯、电子商务、农产品和创意等要素有机结合,在全省尚属首例。

合作社

期待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

“我们这紫麦用的是中科院现代化研究所最新研究成果,铁、锌、钙、硒等微量元素含量比普通小麦高很多,对于市民的身体健康特别有好处。”谈及此次带来的紫麦和石磨小米产品,栾城区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赵军海侃侃而谈。不过他也坦言,因为受知识结构、眼界等因素制约,他们自己设计的产品外包装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希望能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让人感觉产品“有吃头儿,还有买头儿”,朴素的话语中,不仅是赵军海的期待,也是此次参会的众多农企、合作社的心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市农企、合作社虽然数量多,但是对产业有巨大带动作用的龙头少;特色农产品种类多,但能在全国叫得响的少;农产品区域品牌多,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少;每年农产品产量多,但优质高标准的少;初级农产品多,但深加工的少;参与农村、农产品电商的企业多,做出名堂的少;粗放式低附加值的传统农业多,精细化科技化的现代农业少。如何有效促进“农产品上行”,助力产业兴农和乡村振兴,此次大赛做出了有益尝试。

举办方

助力“农产品上行”

作为市供销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新合作众泽公司肩负着石家庄市“农产品上行”、品牌打造的重任。“本次大赛把省会的农业农产品和高校丰富优质的人力资源及大学生创意创新能力完美融合,以期为农企、合作社赋能,推进农产品上行,为农村振兴助力。”公司总经理申蓓说。

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农村电商的发展,各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开启了农产品线上销售模式,但是,由于农产品本身在创意、包装和品牌意识方面存在不足,导致产品同质化现象日渐严重,竞争一度陷入价格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成为了新时期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在校大学生群体是极具互联网意识、创新思维和能力的新生力量,通过挖掘大学生潜力为农产品赋能,是一项值得探索和实践的有价值活动。

据了解,在比赛筹备阶段,组委会组织了多次专题研讨会、校企多方对接会,并组织参赛队伍前往灵寿县中药材合作社联合社等8家专业合作社开展调研。为了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响应政府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要求,新合作众泽公司还免费为参赛企业提供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实现了农业产业信息化,为农企科技赋能。

高校

将创意融入农产品包装中

大赛吸引了石家庄市12所高校的61个团队积极参与,经过两个多月的深入调研、精心设计,他们带来了自己的得意之作。

来自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马新月,和三个“小伙伴”将目光锁定在某合作社的面粉产品上,从便捷、健康、均衡饮食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产品转化升级为面糊的想法,对产品外包装、包装材质等进行了全新设计,还精心制作了路演PPT。

“期待将创意融入农产品包装中,实现农产品与地域文化的完美结合,让农产品成为一种时尚。”来自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的霍新霞,则是针对某合作社的蜂蜜产品,从市场营销、产品创意等角度入手,进行了全新包装、体验式营销等,以让人更好地感受产品的独特魅力。

学以致用的同时,助力农产品增值——这不仅是参赛高校团队的感受,更是大赛的重要目的。“期望通过此次比赛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激活各方面优势资源,打造全新的‘农产品上行’生态体系。”市供销社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吴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