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省会专辑

《2018年城区防汛和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应急预案》出台

2018-06-04 16:1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城区防汛和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应急预案》出台

四级预警应对城区汛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为做好城区洪涝灾害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工作,石家庄市日前出台并实施《2018年城区防汛和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应急预案》。预案适用于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建成区及城区防汛涉及的区域内突发性暴雨、洪水产生的灾害及其次生灾害的防御和应急处置。

根据预案,石家庄市气象局负责提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由低到高划分为:一般(IV级)、较重(III级)、严重(II级)、特别严重(I级)4个预警级别,并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加以表示。

蓝色汛情预警(IV级):预计未来24小时降雨总量达到50毫米以上,或其中一小时降雨量达到40毫米以上。黄色汛情预警(III级):预计未来24小时降雨总量达到100毫米以上,或者其中一小时降雨量达到60毫米以上;部分立交桥下出现积水。橙色汛情预警(II级):预计未来24小时降雨总量达到150毫米以上,或者其中一小时降雨量达到80毫米以上;城区部分道路积水深度可能达30厘米以上,部分立交桥出现积水断交。红色汛情预警(I级):预计未来24小时降雨总量达到200毫米以上,或者其中一小时降雨量达到100毫米以上;大部分立交桥积水断交。

根据灾害性天气预警级别,及时启动预警响应。蓝色汛情预警响应(IV级)时,各抢险队伍按防汛预案和市城区防汛指挥部的命令,及时对分管区域进行积水排除;各产权单位负责所属范围内的积水排除;环卫部门组织人员进行收水口清理及路面积水推水作业。交管部门针对地道桥等重点区域,按照一桥一预案,明确疏导岗位、警力部署、具体的分流绕行措施;市公交公司落实积水路段公交绕行方案,并根据雨情、道路积水和客流情况,适时延长末班车时间;排水部门开启民心河建设大街、青园街等51个闸门;园林部门对易倒伏树木进行修剪、绑扎、加固等。

黄色汛情预警响应(III级)时,在蓝色汛情预警响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市区太平河、西北生态防洪工程、民心河、环城水系等行洪排涝渠道的巡查;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及时报告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等,并做好群众安全避险准备。

橙色汛情预警响应(II级)时,在黄色汛情预警响应的基础上,防汛专业抢险队伍全部在一线待命;必要时,各区要组织做好本区内企事业、低洼地带的排涝及部分低洼地区居民的转移工作。

红色汛情预警响应(I级)时,在橙色汛情预警响应的基础上,各级政府、各级防汛指挥部、各单位及驻石部队,组织各方面力量投入防汛抗灾工作,确保重点防汛部位安全;各抢险常备队(各500人)、预备队(各1000人)、机动队,立即奔赴各自的责任堤段、路段,并采用草袋装土加高加固漫水堤段,防止洪水入市;各区要组织做好本区内企事业、低洼地带的排涝及部分低洼地区居民的转移工作。

预案要求,6月1日,必须将民心河橡胶坝降至二层平台以上10厘米并低水位运行,最大限度开启建设大街、青园街等51座闸门;遇有较强降雨时,根据城区防汛指挥部调度,最大限度开启其他相应闸门,保证市区积水及时排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