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高考房”“中考房”预订火爆 老师提醒要理性

2018-06-05 09:0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考房”“中考房”预订火爆

老师提醒家长要理性,因人而异

中高考即将到来,考生们正在忙着冲刺备战、调整心态,家长们则提前准备考生考试期间的吃、住、行等“后勤保障”。记者走访发现,用于学子考试期间休息的“高考房”“中考房”预订空前火爆,不少家长都是提前一个月就预订了房间。尤其是马上到来的高考,距离高考考点近的酒店“高考房”预订率均在60%以上,有的酒店甚至高考期间房间全部售罄。

对于预订“高考房”“中考房”的行为,老师提醒,家长要理性选择“高考房”“中考房”,因人而异,避免“帮倒忙”。

现象 家长提前一个多月为考生订房

高考、中考将至,记者发现,家有考生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考出好成绩,在补品、装备、食谱等方面操碎了心。当然还有考试期间的休息,“高考房”“中考房”的预订也在最近持续火爆。

张先生的孩子2018年将参加高考,考点在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尽管张先生家住在育才街附近,距离考点不是很远,但他依然决定为孩子预订一间“高考房”。“天气热,孩子来回奔波太辛苦,万一路上堵车就麻烦了,这是孩子的人生大事,该花就花点儿。”张先生说,他上周已为孩子在考点附近预订了一家四星级酒店6月6日、7日的房间,尽管花费了400多元,但他感觉还是值得。

“一公布考场,我就给孩子赶紧预订,可还是没有订上最近的酒店,只订了一个距离稍近的。”何女士女儿的考点在石家庄市第一中学,为了能给孩子预订上合适的房间,她特地请了一天假。她说,孩子班里有不少家长都是提前一个多月就给孩子预订房间,为了保险,一些家长根据往年的安排,预订了多个考点附近的酒店房间,等最终考点定下来后再退房或跟其他家长换房。

家长们不仅仅是预订“高考房”,家有中考生的家长们也纷纷给孩子预订了“中考房”。杨女士的儿子2018年参加中考,考点在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在4月份,她就和几名家长一起预订了新华路上一家酒店的房间。

走访 酒店房间预订火爆,有的全部售罄

昨日,记者走访、电话联系了几个考点周边的多家酒店。青园街上一家快捷酒店的服务员说,该酒店有30多间标间,考点公布后的两天就预订一空,有的家长甚至半个月前就开始预订。

距离石家庄市十五中考点较远的一处酒店,服务员也称标间只剩下高价位的,低价位的已经全部预订完了。

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是2018年高考的一个考点,记者分别电话咨询了附近两家酒店的预订情况。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说,在上周他们酒店的所有房间就都预订完了,甚至连几间家庭套房也都订出去了。另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则说,该酒店40多间标间也已经全部预订出去了,只剩下三四间大床房,但她估计很快也会被订走。

记者电话联系到的一家四星级酒店距离石家庄市第一中学考点较近,该酒店的员工称,他们每年都推出几十间“高考房”,均安排在安静的楼层。2018年的“高考房”价位在490多元/天,已经全部预订出去了,连酒店600多元/天的房间也被预订一空。记者发现,考点周边的酒店中高考期间房间的预订率都在60%以上,尤其是高考期间房间的预订率已达到了80%以上,有的甚至被预订一空。

不少酒店的员工告诉记者,“高考房”“中考房”位置和环境是首要条件,基本上考点2公里范围内的最受欢迎,价位则以中高档为主。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酒店在中高考期间没有提价,但也有酒店表示提高了价格,有的涨幅达到了50%。为了招揽考生,不少酒店还推出了延迟退房、防止考生睡过头的免费叫醒服务等,有的酒店还为考生准备了文具、早餐包等。

提醒 家长选择中高考房要因人而异

对于家长为考生预订中高考房的现象,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老师刘静认为,家长们选择“中考房”“高考房”要因人而异,不要盲目地跟风选择。

刘静表示,中高考期间天气炎热并且变幻莫测,如果住的地方距离考点比较远,在考点附近选择酒店居住的确可以缩短孩子赶考的路程,避免耽误时间,有好的一面。但也要征求孩子的意见,然后再决定是否选择“中考房”或“高考房”,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容易引起孩子的焦虑感和压力感,影响到孩子的备考心态。如果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花不少钱给孩子预订房间,更容易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

“如果因为距离等因素不得已要预订,最好和孩子沟通好。”刘静认为,考前家长要尽可能给考生营造一个轻松温馨的氛围,选择在外面居住一定要有家长陪同,并注意饮食、安全等问题。

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霍继强提醒家长,预订中高考房时不能只打电话询问或通过网上预订了事,一定要实地考察预订酒店的周边环境、内部设施、卫生状况等,订房时一定要把押金、退房时间等相关情况问清楚,付款一定要留有票据凭证。出现纠纷时,不要影响到孩子的情绪,要理性与宾馆沟通,或及时通过消协等部门解决。(河北新闻网记者任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