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石家庄市青年艺术人才培养呈活跃态势

2018-06-05 20:45:4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积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石家庄市青年艺术人才培养呈活跃态势

京剧奚派艺术表演人才培养、京剧奚派保留剧目《白帝城》表演人才培养、丝弦戏《空印盒》青年人才培养、河北梆子雷保春艺术传承人才培养……自从国家艺术基金设立以来,石家庄市一连多个青年人才培养艺术项目成功申报并获得资助,为石家庄市的艺术生产注入了青春的活力和光彩。

“戏曲艺术是真缺人才!”石家庄市京剧团团长杨国起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奚啸伯曾在石家庄生活工作多年,这里不仅是奚派艺术演出的重要阵地,并且有着得天独厚的奚派艺术传承基础和氛围。2016年,石家庄市京剧团向国家艺术基金申请“京剧奚派艺术表演人才培养”项目。长期以来,石家庄市京剧团为各地输送了张建国、奚中路、张建峰等一大批京剧表演人才,然而留下来的人才却屈指可数。在当年的答辩现场,杨国起愁上心头——谁来关注青年戏曲人才的成长?听到杨国起的肺腑之言,专家们感叹:“你们来传承奚派艺术当之无愧!”

这个项目,市京剧团享受了国家艺术资金提供的30万元的资金支持,然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这几个字却比钱更实在。“这是一块儿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代表着国家的认可。”杨国起说。也正因为如此,不少京剧青年演员在得知这一项目后,认可了这家市级文艺院团。

享受到政策红利,市京剧团再次求助于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5月15日,“京剧奚派保留剧目《白帝城》表演人才培养”在市京剧团举行开班仪式。请来张建国、王小蝉等名师,为这一经典剧目培养了后备人才的同时,这部因表演难度大而面临着失传危险的《白帝城》又焕发了生机。在排练厅,80后青年演员吴佳明认真听讲,他告诉记者,有了国家的重视,年轻人心里才有坚持艺术的勇气。

国家艺术基金的评选一年一度,石家庄市文艺院团紧抓机会,并且捷报频传。2017年,石家庄市丝弦剧团申请的“丝弦戏《空印盒》青年人才培养”成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河北梆子雷保春艺术传承人才培养”成为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石家庄丝弦急需青年人才,国家艺术资金为我们提供了资金、机会和平台。”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团长吴合利表示,这个项目就是为了培养一批高端艺术人才,从而传承发展丝弦剧种,推广经典剧目,扩大丝弦剧种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青年是艺术创作的主力军,是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根基。放眼全省,河北梆子青年表演人才培养、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河北梆子《窦娥冤》青年表演人才培养项目……近年来,一个个青年人才培养项目接连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肯定,鼓励和引导着越来越多的青年艺术人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夯实根基,潜心创作。(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