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郭景春逝世

2018-06-06 10:1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郭景春(右)与李兰亭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思思)6月3日20时,河北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京剧李(兰亭)派武生艺术主要传人郭景春先生因病在石家庄与世长辞,享年93岁。6月5日,郭景春先生的告别仪式在石家庄市殡仪馆举行。

师承武生宗师李兰亭 全国第一届戏曲大会河北京剧唯一代表

郭景春

郭景春,生于1926年,原名郭继明,曾用艺名盖神童、盖麟童、郭智融等,北京人。父郭红奎为京剧琴师。郭景春早年随武生宗师李兰亭学戏,先后得授30余出剧目,深得李派艺术精髓。1939年随师到天津稽古社子弟班,带艺入科,排“承”字,取艺名为“郭承融”,是稽古社“三春”之一(另两位李大春、李元春)。

出科后,上世纪40年代中期加入冀中军区京剧团,因排演《三打祝家庄》中的石秀一角名声大振,被朱德誉为“活石秀”。新中国成立后,郭景春曾作为河北省京剧界唯一代表参加全国第一届戏曲大会。1954年,参加河北省第一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主演《挑滑车》一剧,荣获演员一等奖。1959年,调河北省河北梆子青年跃进剧团,开始从事编导和教学工作。1960年,作为武打设计和排练教师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排演《宝莲灯》,享誉全国。2015年,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组织编写的大型画册《武生郭景春》问世。当年,河北省剧协为郭景春颁发了终身成就奖。

郭景春练功刻苦,功底扎实,扮相英俊,表演恪守李派艺术“脆、率、美、狠、漂”的风格特色,以干净利落、稳练准确著称。其代表剧目有《林冲夜奔》《蜈蚣岭》《石秀探庄》《恶虎村》《哪吒闹海》《闹天宫》《三打白骨精》《赚历城》《战马超》《赵家楼》《白水滩》《金雁桥》《八大锤》《伐子都》《抗金兵》《青龙寺》《巴骆和》《刺巴杰》《落马湖》《连环套》《长坂坡》《摩天岭》《三打祝家庄》《猎虎记》《侠盗罗宾汉》《燕子李三》等。

培养了大批京、昆、梆艺术人才 被称“站在裴艳玲背后的高人”

裴艳玲弟子、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郑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郭景春不仅是一位卓越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而且也是一位戏曲艺术教育家。先后培养出了以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裴艳玲为代表的一大批京、昆、梆优秀艺术人才。在郑标出版的《裴先生》一书中,读者可以看到,裴艳玲从河北梆子回归京剧,郭景春起了重要作用——

“你早晚还得‘原业归宗’,要不然的话,你这个人才、你这个料子就可惜了。”郭景春最早说这话时,裴艳玲并未解其中深意:“我在梆子界已经‘称王做主’啦,我算一驾诸侯啊,那我还奔什么?他说,你要不唱京戏,你达不到艺术的那个最高点。”说者有意,听者亦有心。裴艳玲自此“山后练鞭”,重新“坐科”,每日生活在余叔岩、孟小冬的唱念里。1997年7月,河北省京剧院裴艳玲京剧团挂牌成立。在河北梆子领域获得极大声誉的裴艳玲重新回归京剧,“原业归宗”。

从艺六十余年,裴艳玲在剧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裴艳玲认为,每个名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高人,一个能人,郭景春无疑是站在裴艳玲背后的那个高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