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女孩误吞枣核挂急诊 专家提醒吃饭一定要专心

2018-06-06 11:21:4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女孩误吞枣核挂急诊

提醒:吃饭一定要专心,细嚼慢咽

6月5日,石家庄市陈女士给“天天帮办”打来电话,想把前不久12岁女儿姗姗(化名)不小心误吞枣核的经过讲述一下,她说,在看了一篇名为《协和的医生误吞坚硬枣核之后……》的文章之后,直感到后怕。她提醒所有人,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尤其是在吃枣等有坚硬内核的水果时一定要注意!

误吞枣核挂急诊

“那天真是吓得我够呛,以后吃东西可不能分神,一定要专心,还真不是闹着玩的。”

陈女士说,前几天早上,家里吃的是枣发糕,女儿爱吃。那天吃饭的时候,家里人打开了电视,她也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正当心思跟着电视走的时候,突然听见女儿说,一不留神把枣核咽下去了。

一开始她还心存侥幸又看了一下放枣核的盘子,数了一下个数,确定孩子是把枣核吞下去了。不过,因为枣核比较小,并没有感到嗓子有什么不舒服的。这种枣个头不大,也很甜,枣核也小,大概有一厘米长,两头尖尖的。开始她没当回事,继续吃饭,但是慢慢地想起看到过一篇报道,说是有一位老太太在吞下枣核两年后,因肚子痛进了医院,手术后取出一个枣核,扎到了肠子上,就是两年前不小心吞下去的那个。

想到这儿,陈女士心里也紧张起来,她觉得应该带孩子上医院去看看,就来到离家最近的一家三甲医院。她先到导医台咨询,护士问了她情况后,在病历上写上“卡枣核”,然后打电话通知了急诊,并让她去交费。她忙解释说不是卡住了,应该是已咽下去了。不一会儿,急诊护士就来了。问了几个问题,看孩子的情况并不严重,就带她们上了急诊,医生检查后说因为没有卡在食道,建议去消化外科看。

担心48小时 虚惊一场

然后陈女士又去挂了一个消化外科的号,医生问明情况,让去做个胃镜。做胃镜要服一小支麻药。医生告诉她因为孩子吃了饭,不是空腹,不一定能看见那个枣核。

“没关系,还是查一下放心。”陈女士说,姗姗喝下麻药以后,就不能说话了,只能跟医生打手势。在签完字后,孩子躺在病床上,医生把一根长长的管子伸到她的胃里,慢慢搅动。她听见医生说,有未消化的食物挡着看不全,孩子很难受的样子,直到忍不住了,打手势示意停下,可惜受了半天罪,并没有发现枣核。那怎么办呢?陈女士去问医生,医生说,像枣核这种尖锐的异物不小心误吞后,如果已经到了胃部,可以观察48小时看枣核能否随着大便排出。如果没有看清楚或者看到卡在了食管,一定要尽快取出枣核,否则发生嵌顿导致食管穿孔引发感染就麻烦了。像姗姗这种情况,只要没有卡在食管已经到了胃部,可以先观察48小时,看是否会排出。

怀着忐忑的心情,陈女士带着女儿回了家,一整天的心情都随着这件事十分低落。结果第二天,并没有发现枣核,直到第三天孩子才排出了枣核,这时她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感觉无比轻松。

经过一番折腾,花钱受罪不说,心里还紧张得不得了。古人说“食不言、寝不语”看来是非常有道理的,吃饭应该是一件认真和仔细的事,不管对大人还是孩子,尤其是老年人,都应该养成吃饭就好好吃,千万别分心走神,吃饭要细嚼慢咽。看似平常的事情,如果不能养成好的习惯,不小心吞进异物,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记者杜靖)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