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91家工程实验室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

2018-06-19 11:23: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91家工程实验室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

“超级大脑”释放创新力量

一排排高端实验仪器前,身穿白大褂的研发人员们有的正全神贯注地摆弄着瓶瓶罐罐,有的则一丝不苟地做着测试分析……走进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的化学药品注射剂质量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静而有序。日前,公司已与郑州大学就一类新药抗肝纤维化创新药物签约,资源互补,携手开发。眼下,这一重磅创新药物的部分实验工作已经展开。

“将来,四药的产品结构将随着新产品的陆续上市逐步完善,企业竞争力将有效提升。”公司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依托于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创立,石四药得到了许多具有指导性的建设意见,在确定创新定位时更加精准,创新活力得到激发,推动药物研发获得重大进展。去年全年取得注册批件53个,完成注册申报31项;在研项目达100余项,其中不乏多个一类新药,可满足未来5至10年新产品不断档。

这种旨在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实验室,在石家庄市还有不少。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有国家(国家地方联合)及省、市级工程实验室91家。其中,“国字号”工程实验室10家,省、市级工程实验室分别为38家和43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这些堪称“超级大脑”的平台建设,为促进关键技术研究、聚集高端人才、促进成果转化、整合科技资源发挥着积极作用。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是第一动力。然而,科技创新的关键技术如何突破?科研成果怎样转化?高端人才如何聚集?……石家庄市将科技创新的重要路径瞄准创新平台,求解科技创新突破的“最佳答案”,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当“互联网+”遇上光伏发电,会发生怎样的反应?科林电气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监控系统工程实验室,研发了智能在线控制系统,解决了80%的现场问题,并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接入运维平台的光伏电站已达万余座。

从长白山脚下的泡菜之乡、青海湖边的卓玛渔村、云南梅里庄园,直到西藏的高原雪山,一然生物将目光牢牢锁定“中国菌”,从中国食材中提取菌株,建成拥有2000余株优秀菌株资源库,并依托益生菌功能研究与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开拓了微生态益生菌的全产业领域应用扩展,使产品应用到乳品、饮料、医药保健品、畜牧养殖、生态环保等领域。

……

产业兴石,技术先行。翻开这些工程实验室的名单,记者统计发现,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类的工程实验室数量最多,综合占比超过了八成,主要涵盖新药研发、生物芯片、集成电路、通信导航、智能电网、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众多新兴产业领域。值得一提的是,从分布区域来看,上述实验室遍布石家庄市18个县(市)区、高新区和循环化工园区,其中,高新区数量最多,占各级工程实验室总量的近三成,鹿泉区和栾城区位居其后。

“这些实验室主要依托石家庄市的骨干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工作。”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作为石家庄市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这些工程实验室将主攻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为科研成果产业化提供成熟的技术、工艺和装备,同时,还承担培养行业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也必将大大推动石家庄市新兴产业的发展。

对于创新平台的追求,我们从未放松脚步。去年,石家庄市投入1160万元,重点支持与京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项目15项;设立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3%以上。

不仅如此,搭建创新平台,我们还在其他领域大胆探索——

2018年,石家庄市将聚焦提升创新能力,解决技术成果转化难、推广应用难、融资贷款难等问题;同时,大力支持国家级、省级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能力,促进相关产业向高端化发展。鼓励石家庄市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研发机构成立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企业、科研单位合作共建产学研联盟,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基础研究项目落户石家庄市等,推动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