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晋州:打造传统工艺的亮丽风景

2018-06-19 11:40:1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传统工艺的亮丽风景

紫铜浮雕:作为一种文化向世界传播

位于晋州市的石家庄东方紫铜浮雕工艺品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开发研制出了紫铜浮雕工艺品,公司先后被命名为“河北省第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省“文化产业产品十佳品牌”,并获得“河北省一级雕塑企业”资质。

从1996年成立到现在,20多年来,东方紫铜浮雕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完善,挖掘中国传统铜工艺文化的潜力,将其作为一种文化向世界传播。

独家工艺 赢得市场青睐

“前不久,我们又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紫铜浮雕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谈起二十多年来公司的发展,董事长张增入感慨万千。

1996年,时任晋州市铜材厂厂长的张增入经过长期调研,引进了欧洲先进技术和工艺,以不锈蚀、不脱色的优质紫铜为原料,率先在国内开发研制出了紫铜浮雕工艺品,并于当年成立公司。

经过四年多的摸索和上千次的试验,紫铜浮雕工艺品逐渐达到了理想效果。2001年,张增入带着20多种产品去参加全国工艺品博览会,这些产品做工精细,形象逼真,被北京王府井工艺品大楼的经理一眼看中。当场,对方就与张增入签下独家代理权合同,自此,东方紫铜浮雕打开了销路,实现了关键性的突破。

随后,东方紫铜浮雕又陆续打开了辽宁、山东、山西等省的销售市场,独特的工艺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实验、失败、摸索、修正、制图、塑模、翻制、打磨、抛光……每一件产品都要经过多道工序,研发阶段更是困难重重,最终能得到市场认可,我们的努力也算没白费。”张增入说。

坚持创新 收获美誉佳名

“市场虽然打开了,但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还得积极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张增入说,市场上流传甚广的铜工艺品制作多为青铜铸造和锻铜,这些传统技术因工具和技法的限制,很难制作出细小精密的花纹。而以紫铜为原料生产出的产品,经过图案设计、雕型制版、铸造成型、表面处理等工艺流程的技术操作,其成品美观大方,庄重奢华。

随着产品的不断升级发展,东方紫铜浮雕逐渐发展为以紫铜浮雕为主导产品,衍生出紫铜圆雕摆件、黄铜板蚀刻画、铜质地球仪等八大系列1200多个品种,他们的产品以其高贵典雅的风格,装点着河北省海关大厅、天津港口大厅等办公场所、宾馆酒店和家庭居室,充分展现出场所及主人的高雅艺术修养。

在国内外,东方紫铜浮雕工艺品多次摘得大奖。2001年、2002年,在第二届、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中,“金属浮雕《CA148四条屏》”和“紫铜浮雕《富贵图》”分别获得博览会银奖和铜奖。2003年,工艺品《紫檀六扇屏风》在第37届全国旅游品和工艺品交易会暨国际礼品和家用消费品博览会“方圆杯”创作设计中获得一等奖。2013年,金雕《拿破仑》获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东方紫铜浮雕不仅在全国工艺品行业中打响了知名度,在国际上也拥有了较高的美誉度。

发掘内涵 把产品推向世界

目前,东方紫铜浮雕已经发展成为石家庄市的一个文化产业品牌。公司在做好国内市场推介的同时,还通过参加国际性商品交易会、网上推广宣传、境外展览等途径,不断拓展国际市场。

“现在,我们的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到越南、俄罗斯、韩国、印度尼西亚、巴拿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将逐步向欧、美、非等世界各地辐射。” 张增入说,产品方面他们也会不断升级,在现有紫铜浮雕工艺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中国传统铜工艺文化的潜力,不仅把产品作为一种商品向社会推广,更将它作为一种文化向世界传播。

为进一步发展好这个文化产业项目,东方紫铜浮雕还启动了铜质文化产品纵深研发工程项目,将联合专业设计人员继续进行创意研发,将紫铜浮雕文化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为传播中国文明和民族文化作出贡献。(记者祁鹏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