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憾!痛!“国乒正定基地之父”走了

2018-06-20 09:5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告别会现场。

他,被誉为“走在世界冠军前面的人”;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乒乓球事业;他,创造了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他,从一名普通的小学体育教师到中国最知名的乒乓球学校校长。他就是王庆广,用四十多年时间打造了设施一流的乒乓球国家队的大本营,被乒乓球国手们亲切地称为“保姆爷爷”。

6月18日晚,央视记者李武军在微博发布了一条让世界乒坛为之哀痛的消息:为国乒付出毕生心血的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原主任王庆广,于6月17日晚逝世,享寿84岁……

国乒正定基地之父

王庆广(右)生前工作照。

6月19日9时许,石家庄市殡仪馆大厅内挽幛轻垂,哀乐低回,气氛肃穆凝重。

“国乒正定基地之父”、乒乓球老教头王庆广的遗像端庄地摆在鲜花之中。在鲜红的党旗的映衬下,献花簇拥的王老永远定格在84岁,面容安详。“终生为人善良亦忠亦厚,一生含辛茹苦克勤克俭。”这是王老一生的真实写照。

9时许,王老遗体告别会正式开始。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国家乒乓球队领队黄彪、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参加了王老遗体告别会,王楠、乔红、张继科等乒乓球国手发来唁电,更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士排满大厅。其中,有十八九岁的青年,有年过八旬的老人,有王老生前的好友,有王老的弟子……前来送别的人们或手捧黄菊,或捧着王老的照片,个个泪眼婆娑……

王老的一位弟子泣不成声:“王爷爷生前对我们特别好,鼓励我们一直要努力。没想到……”

百折不挠的实干家

王庆广(右一)生前工作照。

“王老不怕吃苦,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是一位实干家。”王老的弟子魏晓农教练如此评价王老。

时间回到四十多年前。那是1975年春,石家庄地区在距正定县留村一百多公里的高邑县西富村举行少年乒乓球比赛,刚刚在留村小学乒乓球队基础上创办留村乒乓球业余体校的王庆广由于筹不到经费,就和另外一名教练带着十多名小选手,用两辆平板车拉着行李、球拍、水壶,带着大饼、咸菜、窝窝头,徒步前往参赛。

“在那个年代,条件相当艰苦,可以说是要钱没钱,要人没人,要什么没什么。可是,王老却不放弃。没球桌,他就自己用砖头、水泥砌;没球拍,他就自己打个木头板子先凑合着用;没经费,王老就四处化缘,领着学生搞勤工俭学;没技术,他就一边买书钻研,一边到处向人请教,带孩子们苦练。因为没有经费,没钱买车票,王老硬是带着一群孩子徒步赶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高邑县参赛,还夺得好几项冠军。随后,又陆续在市、省级乒乓球比赛中夺得多项冠军。”魏晓农说,正是这种百折不挠的实干精神支撑着王老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

其实,在王庆广创建乒乓球学校和训练基地的过程中,1975年的那次“拉练参赛”只是艰苦奋斗历程的一个缩影。早在1972年,留村小学就在“乒乓外交”旋风的鼓舞下组建起乒乓球队。此后的十多年间,王庆广带领这个乡村小学的乒乓球队连获佳绩,他们的自强之音也从正定县城传向全国各地。

1986年,在正定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王庆广用借来的15万元建起留村体校城关镇分校;3年后,他又筹集75万元,建起第一个乒乓球训练馆,正定乒乓球业余体校正式诞生。

走在世界冠军前面的人

王庆广(右)生前工作照。

硬件水平提高了,机遇也不期而至。1990年秋,应邀来给河北省乒乓球业余教练学习班讲课的国家队女队主教练张燮林偶然发现了这片环境清幽、场馆簇新的院落。当时,张燮林试探性地表示,这片地儿他挺喜欢的,带国家队来集训行不行。王庆广一听这话,很是兴奋,立马答应下来。

1992年5月,张燮林率领国乒女队来到正定体校封闭训练一个月,之后出征巴塞罗那奥运会,包揽了女子单双打两个项目的金牌和银牌;3年后,蔡振华率领国乒男队在正定基地集训后,在天津世乒赛上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曾持续低迷的国乒队,从此成为常胜之师。与正定乒乓球体校合一的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也因此被视为中国乒乓球队的“福地”。

“‘福地’并不是凭空而来的。王老对工作十分负责,恪尽职守。”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说,“王老常常叮嘱大家:不能像大宾馆那样管理,要遂运动员们的心意。天冷了,就烧好暖气;天热了,就多送点冷气。运动员累了一天回到房间,衣服愿意随便一扔就扔,想往墙上贴个东西就贴。没那么多规矩。运动员们到了这儿,就是要让他们觉得随便、亲切、自然、舒服!”

不光住得舒服,运动员们的衣、食、行更是牵着王老的心。“王老专门买了一个大型洗衣设备给运动员们洗衣。有些队员不愿意自己的衣服和别人的一起洗,一台台小型洗衣机就出现在每间公寓里。”工作人员说,为了确保运动员们的饮食安全,王老经多方考察后,为基地确定了食品专供点,国手们平常吃的小食品也是他带着国家队的医生、营养师一起去商场精挑细选的。

二十多年来,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二十多次接待国乒队集训,获得“乒乓球世界冠军的摇篮”的美誉。从刘国梁、孔令辉,到邓亚萍、王楠,每一位国乒队员说起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都称之为“家”。李菊甚至说,她在国家队的日子里,住在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的时间,比住北京天坛东门的运动员公寓的时间还长。可以说,中国乒乓球辉煌二十多年的每一个重要场景里,都有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的影子,也都有王老的影子,王老也因此被誉为“走在世界冠军前面的人”。

永远的乒乓球老教头

王庆广(右一)生前工作照。

王老常说,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吸引国家队,一靠热情,二靠感情。和国内新建成的几个乒乓球基地相比,这里在硬件上已没有优势。现在,那么多国内外选手、运动队来正定训练,靠的是不断提高教练员和专业陪练的水平,靠的是总结和提供科学的训练方法。这才是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的优势所在。多年坚持“体教结合”,是王庆广这位曾经的基层体育教师引以为傲的另一个方面。

“王老对我们教练的要求一直很严格。”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原教练左翔宇说,他刚到基地,就见识了“王爷爷”(指王庆广)对工作的严肃认真。那会儿,“王爷爷”让他分管一个队。这个队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下,要对手上的孩子们负责;对上,要给国家提供乒乓球运动的好苗子。“王老当时就告诉我:‘这个队给你管。我不管你用什么方法,我要看到这个队像部队一样。不管遇到多大问题,你都得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我给你解决!’正是靠这种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王老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乒乓球运动人才。”

“其实,每一年国乒队来正定封闭训练,都是王老最来神儿的时候。王老的老伴曾说:‘运动员一来封闭(训练),老王就跟着一块儿封闭。’运动员的衣食住行都牵动着他的心,一点儿都不能分神。‘他们(指参训人员)在这里住得舒心、练得顺心,才能拿好成绩。’王老总是强调这句话。”

王庆广就这样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了国乒队的后勤保障,被国手们亲切地尊称为“保姆爷爷”。

这位把一生都贡献给乒乓球的老人“走了”。在昨日的告别会上,海南省乒乓球队教练员李蒙强忍悲痛。他说,在他心里,王老永远是和蔼的王爷爷。“我是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第一个外省学生,是王老亲自留下的。那时基地刚刚推广到全国,王老对我们生活、训练的关心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我们训练状态低迷时,王老常常会细心地检查,从训练方式,到我们的心态,找出究竟是哪里出现了问题。王老常说:‘(不管)任何情况,我都不能落下一个孩子!’”

“王老走了,但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乒乓球老教头。”(文/记者刘涛、杨佳薇 图/刘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