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新乐:千余名毕业生着汉服上演“最复古”毕业季典礼

2018-06-20 11:21:10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舞动八佾礼赞 梦回汉韵教风

千余名毕业生着汉服上演“最复古”毕业季典礼

老师将毕业证书交给学生。

古筝悠扬。

今日出镜

河北美术学院的千余名毕业生及老师

毕业生高声诵读《孔子赞》。

采访动机

6月19日上午,千余名毕业生及老师穿越回“大汉盛世”,着汉服行汉礼,举行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毕业生走过学位门。

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19日上午,位于新乐市的河北美术学院文庙前红绸装点,彩旗飘扬,古风汉韵,焕然一新。1362名2018届毕业生身着传统汉服齐聚在这里,参加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他们在体验着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

64位八佾舞者踏乐起舞,动作庄严齐一。

6月19日9时许,该院1362名毕业生身着青、白两色相间汉服,肃然而立,恭行祭礼。古乐团的编磬、编钟、古筝奏响悠扬的祭祀雅乐。64位八佾舞者身着鲜红色古制式礼服,手执雉翟,踏乐起舞,动作庄严齐一。

毕业生向老师行礼。

伴随着“礼赞”高呼“吉时到,启户”,文庙门开,贡献四生。院长甄忠义为主祭人,敬香行揖礼,敬献锦帛、酒爵,并宣读祭文敬告圣人,歌颂其“仁爱”之心及“因材施教”“有教无类”“诲人不倦”的教风。现场古风汉韵,时光仿佛穿越回了“大汉盛世”时期。在“礼赞”的主持下,毕业生齐诵《孔子赞》并庄重而深情地行三拜之礼。一拜家长,劬劳育我,孝敬事亲;二拜导师,传道授业,永铭师恩;三拜母校,感恩母校,报效国家。面对学生的三鞠躬行礼,家长、导师、院领导分别回礼。宏大而感人的场面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毕业生们依次进入大殿,受礼并穿越“学位门”。甄忠义面带微笑,轻抚学生头顶为其“灌顶”,颁发学位证书。一次次的快门闪动,记录下这庄严、难忘而又幸福的瞬间。

编钟奏响雅乐。

“这种别具一格的汉式学位授予方式令我们终生难忘,大家都说是‘最复古’的毕业季,同时也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来自该院城市设计学院环境设计室外方向专业的毕业生闫子鹏高兴地告诉记者,2018年23岁的他已在保定市一家建筑公司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文/记者刘琛敏 图/记者郄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