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家事审判调解专区在石家庄桥西区法院揭牌成立

2018-06-22 08:4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离婚前,让他们重温往事

家事审判调解专区在桥西区法院揭牌成立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艳荣)为给案件当事人、未成年人提供贴心的“心理诊疗”,助力家事审判改革,6月21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与石家庄市第六医院共建的家事审判调解专区在桥西区法院审判楼揭牌,据介绍,这是石家庄市法院系统首个家事审判调解专区。

“这是我们的家事审判调解专区,遇到父母要离婚,孩子是最焦虑的的。在这个专区,孩子可以在许愿树旁许下自己对爸爸妈妈的期愿,父母可以通过单面观察镜实时观察孩子的情况。”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家事专业审判庭的纪晨宇庭长这样介绍。记者看到,专门辟出来的调解专区是几个独立的房间,房间里有小圆桌、沙发、隔着单面镜,这边房间里的人可以看到另外房间的当事人的活动情况,少了法庭的庄严、肃穆,多了温馨。

法官介绍,桥西法院家事审判调解专区分为家事调解室、未成年人监护观察室、心理咨询疏导室。家事调解室,采取客厅式布置,让当事人与法官坐在“家中”进行调解,无形中为化解矛盾增添了人文关怀。“调解室摆放了电视机,我们在调解的时候,会在电视屏幕上播放当事人的结婚录像或是亲子照片,用这些唤醒他们内心的亲情。”纪晨宇这样说。

未成年人监护观察室采用儿童喜欢的活泼、欢快的装饰,减少儿童来到法院的局促和不安感,通过单面观察镜,可以让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心理咨询师在不影响法官与未成年人谈话的情况下,实时观看未成年人的表现。记者看到,墙上贴着小朋友四季玩耍的图片,橱柜里还有恐龙、变形金刚等玩具。

桥西区法院专门聘请市六院孙鑫医生为心理咨询师,在家事案件中引入心理咨询服务项目,为家事案件诉讼的双方当事人及其未成年子女,安排进行全方位的庭前、庭中、庭后及判后的调解、心理疏导、心理调适和心理干预。“对于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形成的个案记录、测验材料、信件及录音录像资料等,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作为档案及时送档案室封存,充分保护当事人及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孙鑫医生说。

近年来,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积极探索家事纠纷的专业化、社会化和人性化解决方式,把振头法庭、民六庭确定为家事专业审判法庭,建立全社会联动综合解决机制、推行调解和审判分离的工作机制等,将家事审判的重点由处理财产争议回归到家庭亲情关系的修复上,全力打造家事审判品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