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小区内不文明养犬谁来管 欢迎拨打110和12319举报

2018-06-22 10:52: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遛狗不拴绳 粪便不清理

小区内不文明养犬谁来管

说法:公安部门和城管部门可依规予以处罚

自5月1日开始,公安和城管部门针对养犬户集中的居民小区、公园广场、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和地段进行执法巡查。石家庄市自7月1日起将施行的《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中也明确规定,对携犬出户不拴犬链、不及时清理犬只在公共场所排泄物等行为将予以处罚。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如今在小区里,不文明养犬的行为仍时有发生。对此,不仅居民们颇为头疼,就连物业也有些束手无策。

小区内不文明养犬现象时有发生

6月18日一早,记者首先沿着裕华路和建华大街交口附近的绿地走访,除了晨练的市民,这里也是很多市民遛狗的去处。记者一路上看到了8条狗,都被主人牵在手中,除了一位市民没有携带纸张外,其他几位都及时清理了狗狗的粪便。记者又走访了裕华路和中山路沿线几处常有人遛狗的地方,发现大部分市民都能做到遛狗拴绳粪便清。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建华大街上的一座新建小区内走访,里面同样有不少遛狗的居民。然而,不少人却采取了“散放”的方式,大部分留在绿化带内的粪便也没有及时清理。“为什么不拴绳呢?”面对记者的提问,一位居民说:“我家狗小,不咬人,每天也就在小区里,不拴也没事!”然而,记者却发现,一些狗狗经常会往小孩子的身边靠,每当此时,家长就会谨慎地将孩子护住。

一上午的工夫,记者走访了多座小区,发现遛狗不拴绳和粪便不清理的现象不在少数,很多狗的主人都表示,是因为在小区里才不拴,要是出去了肯定会拴。而对于粪便不清理的问题,有的居民更是直接表示,小区里有人会打扫。

居民感觉很苦恼 物业也束手无策

当天,记者还采访了不少居民,发现很多人都对小区里不文明养犬的现象颇为苦恼。市民候女士说,他们小区里好些人遛狗从来不拴绳,小区里老人小孩不少,虽然这些狗基本都有证,但跑来跑去的他们还是不放心。“毕竟是动物,谁能保证不会出现问题!”候女士还说,最让她苦恼的就是有些遛狗的还是邻居,大家都挺熟悉,他们也不愿意为这事争执,所以只好忍着。

市民李先生也说,他所住的是新建的小区,里面什么都好,就是养狗的问题让人头疼。比如小区的花园里经常会有狗粪,上次他们家孩子就不慎沾到了身上。还有就是不拴绳的问题,去年小区里有只泰迪扑到了孩子身上,结果为这事,住在同一个单元的两家大人还发生了肢体冲突,最后还闹到了报警,影响特别不好。

不仅是居民,就连物业都对养狗的问题颇为无奈。担任一家小区物业经理的马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里明明贴着遛狗拴绳粪便清的提示,可还是有居民视而不见。有时候居民向他们投诉养狗的问题,可因为没有执法权,他们也只能尽力去劝说协调,通情达理的狗主人还好说,但有的人却根本听不进去。“你不管吧,居民说物业不作为,可管又管不了,报警的话人家有证件也没办法,我们也束手无策!”马先生说。

另一位物业经理赵先生也说,为了呼吁文明养犬,他们还专门在小区里设置了宠物便纸箱,旁边还配备了纸张等物品,可还是有人不清理粪便。他们虽然有保洁人员,可粪便不像垃圾,根本做不到时时清理,对此居民不满意,他们压力也大。

公安和城管部门都能管 鼓励居民举报

对此,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亚琼表示,近年来,有关部门对于不文明养犬行为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大。《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携带犬只出户时,应当对犬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携犬人应当携带养犬准养证,并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携带犬只出户时,对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处理。第二十七条也规定,对违反相关规定的,由公安机关和城市管理部门予以警告,并可处以罚款。除此之外,石家庄市7月1日即将施行的《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中也明确规定,对携犬出户不束犬链、不及时清理犬只在公共场所排泄物等行为将予以处罚。

所以,对于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处罚早就有规定可依,市民可以报警求助。另外,物业和业主也应当联合起来抵制不文明养犬现象,比如召开居民大会呼吁大家自觉遵守,让声音形成合力,甚至成为深入人心的社区文明公约,从根本上让不文明养犬的行为无所遁形。

除此之外,民警也表示,自5月1日开始,公安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针对养犬户集中的居民小区、公园广场、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和地段进行执法巡查。发现遛狗不拴绳的,公安部门依据《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第15条、27条规定,对养犬人进行警告,拒不改正的,对养犬人处以50元罚款的处罚。对养犬人不及时清理犬只在户外排泄粪便的,在小区内的,先由物业服务公司进行教育,拒不改正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据《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第15条、27条规定,对养犬人予以50元罚款的处罚;在其他公共场所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进行教育,拒不改正的,由城市管理部门依据《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第15条、27条规定,对养犬人予以50元罚款的处罚。如果居民发现类似不文明的现象,欢迎拨打110和12319热线举报。(记者赵元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