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井陉县发展绿色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8-06-22 11:07: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黑山猪“跑”出致富路

井陉县发展绿色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在井陉县苍岩山镇上坪村常青黑山猪养殖基地,树林中成群结队的黑山猪长的粗壮精悍,有的在山坡上转圈飞奔,有的悠闲自在地啃食着野草。

据了解,井陉县是石家庄市非国定贫困县中贫困人口最多的县。近年来,该县依托县域内广阔的山场和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大力发展黑山猪绿色养殖产业,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的新路。目前全县已发展规模化黑山猪养殖基地有近30个,存栏15000头,年产值近2000万元,带动上千户贫困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

“这些黑山猪都是纯散养,除了每天投喂两次米糠、麸皮外,其余时间都是在山林里自由活动,饿了吃野生药材、野草、野果,渴了喝山泉水,是名副其实的生态有机猪!”养殖场负责人梁俊庭说。他养的黑山猪不仅肉质鲜美,深受消费者欢迎,而且养殖基地2017年还被农业部评为河北省唯一一家有机猪肉生产基地,高端猪肉不仅端上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居民的餐桌,还带动了周边30多户乡亲脱贫增收。

作为苍岩山镇上坪村地地道道的农民,梁俊庭对家乡依山傍水、景色优美的自然环境情有独钟。“这里生态环境好,非常适合发展特色种养业。”2010年,他承包家乡的万亩荒山搞起了生态农业。山坡上种杜仲、皂角等中药,树林里散养黑山猪。“山上的植被为黑山猪提供食材,黑山猪又给植被补充了肥料,可谓是综合利用、循环发展!”梁俊庭说。山上散养增加了养殖周期,但却能节约一半的饲料和人工成本。

“普通育肥猪四五个月就能出栏,而黑山猪一年才能长到200斤左右,所以肉质非常好。”梁俊庭说。由于散养黑山猪长时间大量“运动”,肌肉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明显高于普通圈养猪,较高的营养和保健作用大受消费者欢迎。“一头黑山猪就能卖四五千元,价格是普通育肥猪的三到四倍,而且供不应求!”梁俊庭说,随着养殖业规模不断扩大,现在他的养殖基地存栏黑山猪2600多头,年产值300多万元。

在梁俊庭的带动下,周边30多户村民纷纷加入了黑山猪养殖行列。“有技术,有销路,还有现成的致富样板,这项目想不挣钱都难!”去年刚开始跟着梁俊庭养殖黑山猪的上坪村村民梁雪峰高兴地说道。从配料、放养,到繁育、防疫,梁俊庭不仅把养殖技术毫无保留地手把手教给了村民,而且还帮他们打开猪肉销路。

“现在北京民政部门正和我们谈首都菜篮子合作计划,项目成功后,不仅能极大拓宽黑山猪的销路,还能刺激大家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梁俊庭说道。(记者董昌 通讯员姚晓科、胡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