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省会专辑

石家庄市共组织“双随机”抽查2471次

2018-06-25 16:2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共组织“双随机”抽查2471次

抽查市场主体134614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尹哲)“双随机、一公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方式的重要举措。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工商局以实现抽查事项全覆盖、监管内容全方位、执法程序全透明为目标,初步建成“一网联动、随机抽查、协同监管、综合执法”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

坚持顶层设计与夯实基础并举,实现全覆盖监管。该局将市、县两级具有监管职能的部门全部纳入“双随机”联合抽查系统,实现监管部门全覆盖,确保平台之外无遗漏;将石家庄市涉及的597项法定检查事项全部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现抽查事项全覆盖,确保清单之外无抽查;将石家庄市各类市场主体信息约84万条全部录入系统,实现检查对象全覆盖,确保监管对象无盲区;对所有参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执法检查人员信息进行统一录入、动态管理,实现执法人员全覆盖,确保执法检查无任性。

坚持单向抽查与联合抽查并行,实现标准化监管。树立以大数据监管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以“双随机”抽查为手段的新型监管理念,着力优化发展软环境。在全国首创“四双四一”(“双匹配”一确认,“双编组”一随机,“双指导”一授权,“双随机”一表格)联合抽查法,较好地解决了“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的组织和技术难题。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把石家庄市53个涉企职能部门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整理汇总各类涉企信息资源目录2640项,引入大数据分析,实现抽查科学化。积极探索通过整合关联信息形成企业信用全景画像,建立石家庄市一体化、一网式的大数据监管平台,对企业信用信息进行线上线下动态监测核查,提高对“高风险指数”企业的抽查比例,增加抽查频次,从而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科学性、靶向性和精准性。

坚持协调联动与信息共享并重,实现规范化监管。市工商局建立了领导小组工作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抽查实务培训制度、部门会商制度、实地核查制度等五项制度,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措施、机制、标准作出严格规范。坚持将部门联动、信息共享作为推进监管创新的关键抓手,构建起“同级部门横向联通、对口部门纵向贯通、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执法监管新格局,全面提升事中事后监管的规范化。

坚持统一调度与督导考核并施,实现常态化监管。石家庄市连续两年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作为各级“一把手工程”来抓,并将其列入全面深化改革和“一问责、八清理”督查落实考核内容,统一制定考核评价标准,并从“一库两单一细则”的建立和公示情况、年度抽查计划执行情况、抽查结果录入及公示情况等多个维度进行督查考核,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组织“双随机”抽查2471次,抽查市场主体134614户;组织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27次,抽查企业1641户。参与检查的各级部门达483个、执法人员达5118人,涉及检查大项共计4669项、子项9994项。抽查结果全部进行了公示,实现了部门间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有力促进了公开公平公正执法。

下一步,市工商局将按照推行风险分类监管的要求,依托第三方征信平台数据,通过量化评分的方式科学确定风险分类监管指标,并创造条件将各类信用信息嵌入市场监管系统和工作流程,对石家庄市市场主体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同时,将信用风险较大的市场主体及时推送至其他行政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联合惩戒力度,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