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石家庄水上公园变身“红色筑基工程”教育基地

2018-06-29 09:5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七一”即将到来之际,石家庄市水上公园变身成“红色筑基工程”教育基地,还新建了一个党建主题园。

2018年是建党97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还正值水上公园建园20周年,新华区在水上公园提升改造的基础上,依托“红色筑基工程”,在公园主体景观区注入党建元素,修建了党建主题园。

党建主题园以“党建文化、廉政文化、红色文化”为核心,由“宣誓广场、文化长廊、九曲桥楹联、河北民居廉政园”等几部分构成,通过在水上公园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达到贴近群众、体现关怀、继往开来、弘扬正能量的目的。

党旗雕塑高7.8米寓意“1978”

广场上的党旗雕塑

从位于联盟路上的北门进入水上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宣誓广场,广场占地面积约6000余平方米,由花岗岩石材铺设,分为三个单元,即党旗雕塑、伟大复兴景墙、中流砥柱。

党旗雕塑高7.8米,选用三面党旗作为设计元素,表达了“党建带动促发展、支部带领促和谐、党员带头保稳定”,党旗高5.5米,选用不锈钢烤漆的设计工艺,不锈钢表面用红色的五角星形镂空,功能上增强抗风阻能力。基座四周镌刻着入党誓词、党员的义务、党员的权利、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并加刻祥云、麦芒、齿轮等元素,丰富了基座的立体感。

党旗雕塑寓意自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在党的引领下,我国进入新时代,踏上了改革复兴的伟大新征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伟大复兴景墙是公园对原景墙进行提升改造,上下采用黄锈石表面,中间以传统工艺铜浮雕的方式注入中国梦和民族魂元素,以因势制宜、错落有致的景观风貌充分展示了我国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精神与民族气节。广场东侧以“民族气节”为主题的18块铜浮雕依次为尊老爱幼、兄友弟恭、助人为乐、少年努力、勤劳勇敢、辛勤耕耘、俭以养德、年年有余、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善曲高奏、童心向党、和国运昌、祖国春天、中国好棋、祝福祖国、梦飞九天、中国前进;西侧以“中国精神”为主题的12块铜浮雕依次为国是家、善作魂、勤为本、诚立身、和为贵、家和睦、少年强、国富强、讲文明、促和谐、守法律、心向党,反映出中国民族的文化精髓。

中流砥柱是公园对广场上原有的八根圆形柱进行了改造利用,选用画轴、祥云图案作为设计元素,增加仪式感,柱身刻有中国共产党大事记的立体雕塑,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

八根柱子的浮雕选取了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标志性重大事件,包括党的创立、秋收起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西柏坡三大战役、开国大典、十一届三中全会,民族复兴中国梦等。

文化长廊为党建展区

文化长廊述说党的历史

文化长廊为党的建设展区,分东西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党的光辉历史,第二部分是十九大提出的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沿广场东侧前往园区中心区域,会通过一个文化长廊,这就是第一部分“党的光辉历史”,有十个展牌,分别记载了自鸦片战争以来至党的十九大以来的起源、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党史。

沿广场西侧前往园区中心区域,会通过另外一个文化长廊,这就是第二部分“新的伟大工程”,也有十个展牌。这一部分展示新时代石家庄市和新华区党的建设内容。

河北民居变身廉政园

文化长廊述说党的历史

两条文化长廊的南端汇集到了飞虹九曲桥前,“飞虹九曲跨南北,倒影湖面趣水上”,飞虹九曲桥是连接水上公园中心湖南北两侧的主要通道,桥长108米,桥面结构为九曲十八弯,桥面新装饰了5幅楹联,均为古人先哲至理名言,分别是“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明月入怀如有意,好风迎面似相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登山须正路,饮水须直流”,引导人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

走过飞虹九曲桥,就抵达了河北民居廉政园。

四合院是中国传统建筑,党建主题园在传统文化中注入红色文化基因,以党建图书阅览室为主要功能展览区,结合现有的室外景观,融入“廉政主题”,增加“清正亭”“清廉山”“环形廉政记录帐”“正气墙”等党建文化。

在植物种植方面,增加了竹子、荷花、牡丹等,以物寓意,象征“廉洁”“纯洁”“先进”的文化内涵。

南外墙镌着《正气歌》

穿过河北民居廉政园,就可以看到河北民居廉政园南外墙——正气墙,上面镌刻着《正气歌》。

墙上的《正气歌》是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在狱中写的一首五言古诗,充分体现了作者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至今仍有教育意义。

“正气墙”目的在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教育党员干部要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保持共产党员的一身正气。(河北新闻网记者蔡艳荣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