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公交车长帮乘客索回被盗手机

2018-06-29 11:35: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路见不平一声吼

公交车长帮乘客索回被盗手机

图为张先生专程给郭伟送来锦旗。记者胡雁冰摄

公交车上小偷得手后准备逃跑的时候,一名公交车长紧跟着冲下车,大吼一声“站住!”一把抓住小偷,为乘客要回被盗物品。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名勇敢的车长,就是石家庄公交319路车的郭伟。

趁拥挤小偷盗走手机

6月19日,解放广场公交枢纽站内,319路公交车停靠在站台等待乘客上车,车站人流量比较大,但是等待乘坐319路车的乘客却不是很多。一名戴眼镜的男子鬼鬼祟祟,不急着上车,只是一味在前门口处挤其他乘客。此时,乘客张先生背着背包站在车门前准备上车,戴眼镜男子尾随其后,一边用力往前挤,一边瞄准目标准备掏兜。车长郭伟见此情景,出言提醒张先生:“兜里手机!”张先生听到后一愣,下意识地用手去摸兜。

就在这一瞬间,小偷已经得手并准备逃离现场。郭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喝一声:“站住!”拨开正在上车的张先生,一个健步冲下车,抓住了戴眼镜男子的胳膊。这时,张先生也反应过来,跟着郭伟一起来到对方身边,与对方交涉。该男子起初还狡辩称,自己并没有偷手机,偷东西的是旁边的小孩儿。但在车长郭伟毫不退让的指证下,戴眼镜的男子不得不交出了刚刚得手的“战利品”,迅速逃离了现场。

失主专程送锦旗致谢

“小插曲”过后,郭伟回到车内继续营运,并没有将此事告诉路队和其他同事,直到一周后,张先生拿着锦旗来到319路场院南张庄,大家才知道了郭伟的义举,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不住地赞扬。张先生当场拿出五百元现金,想向郭伟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被婉言拒绝。

张先生感慨道:“我是邯郸人,来石家庄办事,能遇到郭伟车长这样有担当、有胆量的公交车长,真的是我的幸运,这次我受郭车长恩惠,下次别人遇到困难,我也一定会挺身而出,将这种精神传下去。”

“我不害怕报复”

6月27日,本报记者来到公交319路车队进行采访,了解到郭伟车长是1983年生人,做车长已有八年时间,是319路乙班的班长。郭伟的徒弟张丹说:“我学完驾照就跟着师父一起开车,他虽然年轻,但是驾驶技术过硬,为人也成熟稳重,正义感极强,能跟着这样的师父学技术,我觉得很骄傲。”

郭伟介绍,当天车辆进站后,他就注意到小偷的反常行为,就开始留心。319路公交途经解放广场,该站位人多拥挤车辆集中,因此遇到有小偷的情况会比其他站位多些,此前他也同样发现过有窃贼伺机下手,还曾经制止过。

公交车长遇到这类事,因不好取证且担心报复等原因,一般会用“暗语”提醒乘客,站出来大胆制止者不多。对此郭伟说:“我不害怕报复。我相信只要行得正,全车乘客都会站到我这边。”(记者胡雁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