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你涉嫌贩毒洗钱”民警及时制止电信诈骗案发生

2018-07-02 11:15:24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涉嫌贩毒洗钱”

民警及时制止电信诈骗案发生

6月28日,从重庆来石务工的陈女士接了一个电话,对方说她是贩毒洗钱案件的“嫌疑人”,“警方”要求她将存款汇入某个“安全账户”接受调查。就在陈女士准备汇款“自证清白”时,接到石家庄反诈骗中心预警信息的裕华公安分局东环刑警中队民警及时赶到。

“经查询,你的信用卡已透支一万元,中午十一点以前必须还上。”6月28日上午,陈女士被打来的一个电话吓了一跳:自己怎么会欠这么多钱?电话那端的人说,她的信用卡可能被盗刷了,并“主动”帮她把电话转接给了一位“警察”。

“你涉嫌方强贩毒洗钱案,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万元。”紧接着还给陈女士传真过来一张刑事逮捕令。陈女士说,她根本没有那么多钱,更不认识什么“方强”,突然成了“嫌疑人”,让她一下子慌了。

“警察”要求陈女士把所有钱转入一个“安全账户”,以便进行审查。“我仿佛看到了救命稻草。”陈女士说,她当时一心只想证明自己的清白,根本没怀疑对方的身份。

随后,这名“警察”以信息涉密为由,要求陈女士先去买一部老年人手机和一张新手机卡,并叮嘱她说以前的手机不准开机,不能和任何人联系,也不准告诉任何人。对方还以“防窃听”为由,要求她去酒店开一个房间,并承诺会报销房费。

“到了酒店之后,他让我给一位‘检察官’打电话。‘检察官’给了我一个银行账户,让我把以前的定期存折变成活期,转到一张新的银行卡上再转给他。”陈女士说,“警察”建议她去求求那个“检察官”,请他通过资金比对来证明自己没有参与贩毒洗钱。

6月28日15时15分,就在陈女士正在按照“警察”的要求准备汇款时,东环刑警中队接到了石家庄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的预警信息:陈女士有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

东环刑警中队民警立即出警,经调查,发现陈女士可能在石家庄市某商场附近,立即在该区域进行寻找。考虑到陈女士很可能会去银行办理业务,民警对该商场附近的银行逐一进行了筛查,并通知各银行负责人遇到陈女士要及时劝阻。

陈女士说,她的银行卡在重庆老家,要汇款的话需要先补办一张银行卡。她在打开手机准备接收补办手续所需的验证码时,看到了一条短信:“您好,我是石家庄市公安局的民警,给您发信息是提醒您不要相信来路不明的电话,以及说您信用卡透支、涉嫌犯罪或者有邮包之类的电话,不要相信骗子的任何谎言……”

15时45分,直到东环刑警中队的民警拿着警官证出现在陈女士所在酒店的大厅时,陈女士才终于明白自己差点上了当。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也没有什么所谓“安全账户”,市民接到这种涉案需要接受调查的电话后,可以拨打110与公安机关联系。遇到自称熟人、学校教师或者子女要求紧急汇款的电话,特别是声称子女被绑架的电话,都要第一时间与相关人员联系核实,并立即报案。在银行或柜员机办理转账手续时,一定要听从银行人员提示、认真阅读告示,如果遇英文界面不了解操作内容时,一定要向银行人员求助,不要听信不明身份人员的指示进行操作。(记者董世杰 通讯员孙伟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