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三动”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实践

2018-07-02 15:34:4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建“三动”课堂发展学生终身幸福

——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三动”课堂教学改革的有效实践

校园足球队勇夺市中学生联赛冠军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动感舞蹈

汇报课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教育?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多年来坚持“为师生多彩而幸福的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学校以创建“三动” 课堂为突破口,针对新形式、新需求,在传统中寻突破,在改革中求创新,促进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课堂教学改革之路,用成功的实践诠释什么是好教育、好学校。

寻求提高课堂效率的突破点 探究课改方案

现在的中国处于教育百家争鸣时代,教学模式林林总总、成百上千。那么,现代课堂教学新理念的本质是什么?十六中校长李恩平认为,现代课堂教学新理念的本质是自主合作探究。因此,他带领全体教师开始了探索并创建“三动课堂”的改革实践活动。所谓“三动”课堂,即“老师讲得生动,学生学得主动,师生、生生有互动”。

新课程改革给课堂教学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为了更好地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由校长李恩平带头,骨干教师引导,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组织建立了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小组,在研究小组的带领和支持下,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探究合理可行的改革方案。

依据校情 确定改革方案

学校在吸取山东杜郎口中学、昌乐二中、洋思中学成功改革经验的基础之上,依据学生的个性特征和学习情况以及研究小组对学校各年级教师教学情况的调查研究结果,初步形成了学校特色的课程教学改革方案,以适应新课改的要求。

明确改革着手点 校本教研促改革

在深入进行课程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学校以骨干教师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层次推进。学校以研究小组作为教师的交流、培训平台,推动转变教师教学观念,更新教师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推动课堂教学改革逐步向前发展。

准确把握课堂教学的重难点 创新课堂教学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三动”课堂改革的核心。基于此,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改善学生课堂体验、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转换教师评价方式等四个方面作为此次课堂教学改革的重难点,深入挖掘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创新点,提高了课堂的教学质量。

塑造内在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在课程改革过程中,学校首先从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入手,以研究小组为平台,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并设立考核和评比制度,促使教师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能力。

“三动”首先是老师讲得生动,我们首先提出老师会讲是能力,你连讲都讲不好,怎能是一名合格的教师?这一看似简单的理念一提出,瓦解了所有“顽固派老教师”的防线,我们不反对讲,你讲得好是一种能力,是应该受到肯定和继承的。我们搞课改,全盘否定过去是不符合辩证法的,应该找到传统课堂可以传承下去的东西,即把传统课堂的精华与现代新理念结合起来,这个契合点也正是我们新课改的切入点。“老师讲得生动,会讲是能力”这一理念的提出符合科学和辩证法,符合实际情况和老师们的心理需求,因而得到了老师们尤其是老教师的支持。

我们进而又提出“少讲是智慧”,在老师会讲的基础上有一个拔高,要求老师不但会讲,讲得生动,还要努力做到少讲,哪些知识该重点讲,哪些知识可以一带而过,尽量减少讲的时间,改变满堂灌,这是智慧。这一理念的提出,让教师在被肯定的基础上接受有益的建议,没有哪位老师会反对,从而使自己的课堂得到改进和提高。找到这个契合点和切入点是该校的课堂改革赢得老中青所有老师支持和乐于践行的原因奥妙所在。

其次,学校积极改进教师的教学方式,由统一教育向差异教育转变。研究小组按照课程改革的要求,结合各年级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学习情况,调整了教师的教学模式,确定了新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

以生为本 尊重学生主体地位

在课改过程中,学校更加关注学生,督促教师深入备课,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情况。在课堂教学时,教师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根据学生的特点、能力,将学生进行合理分组,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在课堂上表现自己。同时,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最大限度地让学生讨论、探究、展示,让学生在探究合作活动中学习。

“三动”的第二动是学生学得主动,要践行这一理念,必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地位,让学生由被动地听变为主动地学。这一理念也是观察一节课是否成功的主要视角,是考查教师的课堂组织能力、备课是否备学生、是否践行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的重要因素。

“三动”的第三动是课堂上要有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让学生动起来”是现代课堂的灵魂和亮点,“生”动的课堂才生动。课堂只有师生互动是不行的,比如问答式教学,也是师生互动的一种形式,但只有问答的课堂仍然属于传统课堂,师生互动加上生生互动,才具备现代课堂的特性。

为了不让课堂的“动”变成瞎热闹,我们又提出了“三静”的理念:让学生学会静听、静思、静悟。这一静一动,是辩证统一的,让教师有效地合理地把握课堂的秩序和节奏。我们还提出“三情”理念:老师要有激情、热情、感情,以老师的情带动学生的情,带动课堂的氛围。

合理引导 拓展课堂教学范围

在课改过程中,学校特别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鼓励教师自主探究,拓展课堂教学范围,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研究小组的支持下,教师对课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了学生的思维习惯和能力。

科学评价 增强学生自信心

学校通过召开教研组会议,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教师展示了许多多维评价的优秀课例,同时设立教师的课后反思制度,督促教师的评价内容与学生的学习需求相适应。在进行课堂点评时,教师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之上,对学生的质疑、展示进行合理的点评,积极抓取学生思维中的闪光点,给予学生肯定和鼓励,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上下齐心合力形成示范点 坚定改革信念

在全体教师的紧密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课堂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随着学校“三动课堂”改革的进程不断推进,改革得到了领导、同事、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可,在一定范围内获得了不错的反响。学校在改革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成为其他学校借鉴改革经验的对象,也为全面推进课改提供了正面实例。仅2017年就有5位老师获得石家庄市中年教师说课评比一等奖;10位老师获得区一等奖;杨红丽、黄志红老师获得了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课堂教学改革是没有终点可言的,所以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学校、教师等多方面持之以恒的努力。石家庄市第十六中学将立足实际,坚定不移地在课程改革的道路上走下去!我们相信课堂教学改革之路会越走越宽广,课堂越来越生动,学生会在幸福中成长。(张国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