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正定县对口帮扶赞皇西白草坪村纪实

2018-07-02 15:30: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俺们攀了门好亲戚”

——正定县对口帮扶赞皇西白草坪村纪实

初夏时节,走进赞皇县西白草坪村,一条条平坦通畅的硬化道路、一盏盏整齐的太阳能路灯、一块块绿意盎然的蔬菜地,与周边青山绿水相映成辉,呈现出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

这个曾经非常贫困、默默无名的省级贫困村,如今正在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说起西白草坪村的巨变,村民们就会想起对口帮扶单位正定县,并竖起大拇指说:“俺们攀了门好亲戚。“正定帮扶组用他们虔诚的品德,忘我的精神,实干的作风,获得当地干群的一致点赞。

2017年3月,正定县新安镇肩负着正定县委交付的重托,进驻赞皇县西白草坪村进行帮扶,协助西白草坪村完成精准脱贫任务,一干就是一年多。

为尽快理顺工作思路,找准工作重点,正定县新安镇工作人员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夜以继日地对全村117户展开了为期15天的“地毯式”入户摸底,尤其对精准扶贫户更是深入走访,多次调研。

“细与实、勤和谨”是他们做事的原则和工作抓手,入户过程中,不管是家长里短还是琐碎小事,帮扶工作队都会“打破砂锅问到底”,正定县新安镇驻西白草坪工作组工作人员尚学亮经常说:“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扶贫工作的大事,我们一定干出一番成绩来,让这里的百姓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西白草坪村不脱贫,我们不撤离。”这是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张业对正定县扶贫队伍的要求,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张业先后6次深入到西白草坪村现场调研、指导,为西白草坪村的脱贫致富注入强劲动力。

西白草坪村是赞皇县1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耕地少、山场多,农业生产不成规模,无优质高效支柱产业成为西白草坪村贫困的原因。作为帮扶单位的正定县新安镇,自去年入驻该村后,积极谋划该村的发展蓝图,经过实地考察,结合本地种植葡萄树的成功经验,谋划建设葡萄采摘园。葡萄园产业帮扶项目要想早日落实,尽快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还需要大笔的资金投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正定县委、县政府迅速协调注入了2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葡萄产业帮扶,解决了土地流转金、葡萄树苗购买、田间作业路、水利建设、聘请技术人员费用以及大型机器购置的资金制约问题。

“放眼望去,层层梯田如行云流水般铺泻开来,梯田中的葡萄树栽种整齐,犹如一排排等待首长检阅的士兵,挺拔站立,屹然不动。”这是西白草坪村民秦彦明对葡萄园的评价。2018年51岁的秦彦明是该村11户贫困户之一。身体差,不能干重体力活,没有固定的收入,秦彦明的生活一直处于贫困之中。葡萄园的建设给他带来了脱贫的希望,他将自家的6分地流转出去,每年能得到600元的租金,作为贫困户的他优先在葡萄采摘园打工,每天的收入不低于80元,明年他还将收到分红。能同时拥有租金、工资、分红这三项收入,对秦彦明在内的11户西白草坪村贫困户来说是以前做梦也不会想到的,如今却变成了现实。

目前,流转土地近70亩,与62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栽植抗旱无核、玫瑰香、绍兴1号、金田玫瑰等葡萄品种24180株,旋耕机、田间作业路、潜水泵、灌溉水渠已经全部到位。

西白草坪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发展农家游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村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情况较为严重,这也成为制约西白草坪村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为尽快改变西白草坪村的村容村貌,正定县第一时间注入10万元资金对白草坪村垃圾、柴草、残垣断壁进行了清理。

截至目前,正定县先后对赞皇县10个深度贫困村给予310万元的资金支持,帮扶2000万元的纸箱厂项目正在对接之中,先后43次来赞皇对接帮扶,帮扶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先后54次到分包帮扶乡镇开展帮扶工作,帮扶企业负责人入村31次……(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安献锋)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