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河北省首家道交“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调解中心在石家庄正式启用

2018-07-03 09:1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日,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民调员正在刚上线的道交纠纷处理平台上操作。当日,省内首家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调解中心在该法院揭牌。这一平台赔偿标准透明公开,实现了交通事故当事人在网上提交证据、网上证据交换、网上调解。记者陈建宇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艳荣)“当事人只需要关联案件的二维码,就可以实现随时随地上传相关信息。”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工作人员说。7月2日上午,石家庄市桥西区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调解中心在该院诉调对接中心正式揭牌启用。

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道交纠纷解决机制,调解和鉴定前置,把调解机构、人民法院、公安交管、保险公司以及鉴定机构纳入其中,统一理赔标准。

当事人可以在网上提交证据、网上证据交换、网上开庭,法院、交管、保险公司以及鉴定机构均可在平台内调用相关信息,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当事人少跑路,快捷、便利调解解决道交纠纷。

“现在当事人只需要将相关证据材料进行录入,法院、保险公司、鉴定机构等相关单位就可在网上进行质证、鉴定、调解、确认。当事人只需拿着证据原件在进行现场质证时来一次就行,确认无误后,当场就可以出调解书。调解书对双方具有约束力,可以依据调解书向保险公司一键理赔。如果担心一方不履行,在调解书出来后,可以申请司法确认,出具民事裁定书。如果真有一方不履行,就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副院长张向荣介绍。

据了解,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是最高人民法院在2017年11月在全国推进的改革试点工作,河北省属于试点省份。根据要求,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河北省确定了7家试点单位,上半年要全部上线运行。下一步将根据试点法院的开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在河北省逐步推开。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