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18-07-03 15:55: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绿色尽染山川

——石家庄市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6月26日,记者走进鹿泉区响当当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建设的农业园区,眼前展现的,是一幅舒适惬意的田园风光:从高高的山坡上放眼望去,满山苍翠尽收眼底;远处白云舒卷飘逸,映衬得一片片果林更加美不胜收……

然而,谁能想象得出,就在2016年初园区建设之前,这里满目疮痍的山体上,还到处是人们采矿后留下的矿坑。

“三年来,我们流转荒山446亩,并对荒山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和绿化,种植侧柏2万多棵。”公司副总经理邢征说。如今,园区的经济林示范区已经达到2000余亩,成区连片的树林犹如一条翠带,密密匝匝地镶嵌在太行山上。

绿化太行山,让它成为省会的一道生态屏障,从而促进石家庄,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深化林权改革、完善机制、创新驱动,大力推进城乡造林绿化,在扮靓城乡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生态环境就是最大的民生。改革开放40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民生抓在手中、记在心间,把一座座荒山荒坡变成绿水青山,把一片片荒废的平原变成林木繁茂的绿地。

1994年,石家庄市开始以东、中、西三大片区为定位,全面推进太行山绿化工程,通过深化林权改革、完善机制、创新驱动,使太行山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2年,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工程全面展开,逐步形成了贯穿北部东西走向的百里绿色长廊;同年,三北防护林工程拉开帷幕,填补了石家庄市平原地区造林没有工程支撑的空白。

2014年,市委、市政府又决定开展“三河”绿化工程,将滹沱河、大沙河、磁河两侧林带拓宽至1000米,投资5000多万元,打造面积13.43万亩的生态林带。

2015年,市委、市政府又印发《关于加快太行山生态绿化建设的意见》,由市财政投资9亿元,实施大规模植树造林,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太行山区绿化全覆盖,造林300万亩。

此外,石家庄市还开展了绿色通道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环省会经济林工程等一系列以大气环境治理、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的造林绿化工程。

如今,无论是国省干道,还是高速公路,甚至是通村公路,道路两侧高低错落的树木和绿植,都已成为沿途最美的风景。

在井陉县韩信公园内的山坡上,一株株刚刚经过嫁接的野生皂角正在茁壮成长。通过嫁接,野生皂角将由低矮灌木成长为高大乔木,这是该县破解深山区造林绿化难题开展的一项有益尝试。嫁接后的皂角净化空气、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和山体侵蚀的作用更加明显,而且,皂刺更长、皂荚更大,经济价值更高。

改革开放40年来,石家庄市还在积极探索创新造林机制。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到造林绿化事业中来。如今,石家庄市的造林主体已经由过去的农户,发展为现在的公司、企业等具有一定规模优势的市场主体。造林模式也由过去的零散、分散,发展为现在的规模化造林。借助市场主体优势,许多过去粗放、分散的果林发展为现代化的农业园区。

在鹿泉区的河北联民圣农庄园,2400亩郁郁葱葱的经济林拔地而起。现在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林中或鲜红、或金黄色的蜜桃掩映在绿叶间,煞是喜人。

“2013年,我们园区被列入环省会经济林工程重点项目,由市政府每年给予每亩1200元的建设补贴,连续补贴四年。”该庄园副总经理师海斌说。

大规模植树造林,尤其是经济林的种植,不仅增加了石家庄市林地面积,还使土地生金,带富了一方百姓。

在鹿泉区的石家庄绿宝露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核桃林内,撒药无人机在半空盘旋,无人割草机在树下穿梭。

“园区流转了3000亩土地,流转费用是每年每亩1400元,农民还可以在园区打工挣工资。这样算下来,村民年纯收入比土地流转前高出一倍还要多。”园区项目经理刘俊山说。

让绿色尽染省会的平原和山川。如今,在石家庄市大绿化、大造林工程的推动下,一幅以更加浓郁的绿色为底色的“美丽石家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截至目前,石家庄市林地面积已经达到876万亩,比1979年翻了3番;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210亿元,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近70倍;林木覆盖率达到39%,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近30个百分点。(记者王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