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亮相世界杯的足球少年:“有梦想,不怕苦”

2018-07-05 16:52:5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顾笑永和赵智深同小伙伴们一起为世界杯护旗彩排。

能成为世界杯护旗手,顾笑永(前排左一)和赵智深(前排中)骄傲不已。

在比赛中,顾笑永(左一)总是努力拼搏,珍惜在场上的每一秒钟。

每一场比赛对于赵智深(左一)来说,都是一次自我挑战的机会。本文照片由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石家庄二中石门校区)提供

2018年夏天,最具关注度的莫过于世界杯了。能够零距离接触世界杯,恐怕是每个爱足球的孩子的梦想。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石家庄二中石门校区)的顾笑永、赵智深就在这个夏天实现了这个梦想,在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澳大利亚队对阵秘鲁队的比赛入场式中,他们作为护旗手,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足球少年的风采。

7月2日,已经返校参加球队集训的顾笑永、赵智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训练要不怕苦、不怕累,全力投入”

7月2日16时许,太阳依旧炙烤着大地,可在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石家庄二中石门校区)球场上,三十几名学生正在训练,他们都是学校足球队的队员们,顾笑永和赵智深也在其中。奔跑、停球、转身、过人……随着一声声口令发出,队员们认真地完成每一个动作。

热身训练结束后,队员们又按照教练的要求,分成两组踢了一场热身赛。只见队员们闪转腾挪,奋力拼搏,他们时而一记长传,从前场奔到后场;时而几个假动作,身子一晃,如蛟龙入海……其投入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丝毫没有被炎热的天气影响,激烈程度不弱于成年人的比赛。

比赛结束后,每个队员都是大汗淋漓,训练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我们每天都是这么训练的,大家都特别能吃苦。训练要不怕苦、不怕累,全力投入,这样你才能进步。”顾笑永说。

从俄罗斯回来后,顾笑永和赵智深回家休息了两天,就又赶回学校投入到紧张的集训中,和队友们一起挥汗训练,继续“2018年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的征程。“‘青超联赛’我们已经踢了5场了,现在排名华北大区B组第三。”赵智深说,虽然同学们已经放假了,可他和队友们还要坚持训练,踢好每一场比赛,为学校争光。

顾笑永小时候是因为身体弱,才和朋友家的孩子搭伴儿一起去踢球的,没想到一直坚持了这么多年,还成了校队的队员。赵智深是因为身体素质好,在老师的鼓励下开始踢足球的。

“在教练眼中,我的队员都是最优秀的队员。顾笑永和赵智深每一次训练都是全力以赴,特别刻苦。”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石家庄二中石门校区)足球队的教练张硕说,这次世界杯之旅让两个孩子大开眼界的同时也看到了差距,所以回来后,他们训练更加刻苦,这让所有教练都很欣慰。

“被选为护旗手非常骄傲,非常自豪”

能够当上护旗手,顾笑永和赵智深说他们根本没想到。两个幸运儿是在2018年3月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世界杯护旗手海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

张硕教练告诉记者,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石家庄二中石门校区)足球队组建于2015年8月,不到三年时间,便取得了骄人成绩,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连续两年获得石家庄市校园足球联赛冠军和河北省校园足球联赛冠军;2017年1月,在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分获第三名与第五名;2017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U14组)华北大区赛校园组第二名;2017年9月,河南省郑州市足协主办的“金水杯”全国青少年精英邀请赛中获得冠军;2018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初中男子组第五名,顾笑永获最佳阵容,入选国家队;2018年洛阳青少年校园足球全国邀请赛冠军,队员黄平坤获得最有价值球员;2018年6月,初二年级队员李啸泽入选中学生国家队;正在进行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华北大区B组的比赛中排名第三(前两名分别为河北华夏幸福和山东鲁能二队)。

“因为我们足球队成绩优秀,所以世界杯护旗手海选活动主办方找到了我们,希望我们的队员能够参加选拔。我也希望这次活动能给孩子们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所以鼓励他们都去报名。多参与社会活动,对青少年的身心成长是有很多好处的。”张硕说。

作为球队的主力和U15年龄段适龄球员,顾笑永和赵智深足球实力自然不用多说,可这次选拔的方式并非全靠球技说话,孩子们需要完成一篇关于“我的足球梦”的演讲,还需要经历测验和答题等多个比赛环节。“试试看吧!”在教练的鼓励下,两个孩子报名参加了选拔。经过一系列环节比拼,两人进入了最终的6人名单。得知这一消息,他们兴奋得“差点睡不着觉”。

“当孩子表示希望参加这次选拔的时候,我还是有一些犹豫的。作为家长,最看重的还是孩子的学习,笑永2018年要中考,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参加交流活动,我担心影响孩子考试。”顾笑永妈妈朱丽丽说,孩子喜欢踢球,要是能零距离参与世界杯是千载难逢的事情,虽然犹豫她还是给孩子报了名,没想到两个月之后就通知准备各种出国的材料。“能选上很幸运,更幸运的是确定下来是6月24号出发,孩子正好参加完考试。这个活动也算是给孩子初中学习生涯的一次最好的礼物。”

赵智深的妈妈郝秀荣说,希望这次世界杯之旅给孩子一种激励,让他明白要确立目标,要努力争取才有可能实现的道理。只有不断努力,才能超越自己,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能零距离与世界杯接触,很幸福”

从俄罗斯回来已经三四天了,可回想起当时在现场的情形,顾笑永和赵智深依旧心情澎湃。

6月26日,澳大利亚同秘鲁队的比赛是世界杯小组赛C组最后一轮比赛,是在索契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当地时间17时,顾笑永和赵智深同其他伙伴一起护送国际足联会旗率先登场,之后引领双方球员入场,拉开赛事序幕。彩排时,两个人就激动不已,感觉手脚都在发抖。正式入场前,两人长吸一口气平静了一下心情,和另外四名同样来自中国的少年一起步入赛场。“太激动了,这种场景真的很震撼,可以说我们是在万众瞩目下登场的,非常兴奋。希望自己未来能作为职业球员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顾笑永说。而赵智深也用震撼形容自己的感受:“这是我第一次出国观看比赛,还是世界杯的赛场,非常震撼,真是大开眼界。”

他们告诉记者,现场的球迷都很热情,护旗的任务结束之后,他们还到看台上和球迷观众一起观看了整场比赛,零距离感受到足球带来的热潮。场上,球员们的每一次激烈对抗,球迷们每一次的欢呼,都让他们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

这次世界杯之旅,也让他们收获满满。顾笑永说,他们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球童们在一起,交流、做游戏,很有收获。而原本内向的赵智深学会了怎么交朋友,他说:“和别的国家的球童相比,我觉得我就是另一种类型的人,他们非常喜欢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说出来,在这种交流中我知道了和大家在一起不要那么沉默,那样会让人感觉不够尊重对方,应该多学习一下别人的那种友好和热情。”

“希望有一天能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杯”

“赵智深是谈固小学的教练推荐来的,他的基本功,比如说身体各部位的颠球、运球、射门都非常优秀,而且训练很踏实,打比赛时很可靠。而顾笑永是边前卫,他已经入选了中学生的国家队,以后还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出去打比赛,有更大的舞台等着他。”张硕说。

“家里人很支持我踢球,尤其是我爸爸,原来并不关心足球,现在只要是我的比赛,他几乎场场都会到现场给我加油,电视上播出的足球比赛也开始关注起来。”顾笑永说,他要更加努力,力争长大后随国家队参加世界杯,让国歌在赛场奏响。

赵智深说:“护旗手选拔时有演讲的环节,我当时向评委介绍了自己是怎么喜欢上足球的,然后说中国队唯一一次参加世界杯时自己还没有出生,之后就再没有在世界杯上看到过中国队,所以我的梦想就是希望十年后能站在世界杯这个舞台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