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打造一条“非遗”文化街如何

2018-07-05 17:13:0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非遗”是人类文明历史进程的“结晶”,也有专家称其为“人文历史的活化石”。据了解,石家庄市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近300个,其中省级“非遗”有117项,国家级有12项,著名的如正定常山战鼓、井陉拉花、鹿泉丝弦、赞皇抬皇杠、辛集农民手工年画”等等。如何保护传承好这些“宝贝”?这需要全社会的合力支持,也需要政府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比如,可以在市区具有地标特性的地方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不仅可以滋养乡土文化,留住乡音乡愁,还可以让市民在徜徉“非遗”一条街时,感知、享受充满本土色彩的地域文化,而只有保护艺人、崇尚艺术,方可留住并保护这些传统经典,将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之前有过民生路仿古一条街,但只有干巴巴的建筑,而缺失具有文化内涵和生命力的东西。如果在此注入“非遗”元素,把民间艺人、非遗绝活集中于此,可采取前店后场模式,可以展示、展演,也可以制作、销售,既推动旅游事业发展,还可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何乐而不为之?

还有新华区的民族路,也是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一条街道,如果在浓郁商业氛围中,融入“非遗”元素和符号,使街区典雅与时尚并存,可满足不同人群的精神物质文化需求,岂不一举多得?!

打造好这样一条“非遗”文化街,如同打造了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既有宣教意义,还可以改变周边环境,对石家庄市当前的“创卫”工作,也会大有助益。(常少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