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校企合作筑平台 产教融合共发展

2018-07-06 15:36:2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省示范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的重点建设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为“省教学团队”;工程造价专业教学团队获市级教学科研创新团队;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是省财政厅、教育厅重点支持实训基地。建筑工程系被教育部等六部门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土建类专业“校企共建研发平台双主体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推行“引企入校”“办校入厂”等合作,校企共建六大研发平台:BIM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筑新能源综合利用研发中心、建筑装配式研发中心、建筑工程咨询中心、建筑工程检测研发中心、河北省防水技术研发中心。

产学研融合产生五大成果

一是五方联动,构建协同创新机制。由政、行、校、企、研多方参与,与清华大学设计院、华南理工大学、河北省建研院、河北省防水协会、河北雪龙等20余家单位联合组建管理委员会,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创建组织协同管理、科研协同管理、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发展机制。

二是六位一体,推动绿色建筑新技术。在现有六个研发中心平台基础上,深入开展绿色建筑领域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组织编制《装配式建筑企业技术标准》,拟申报河北省建筑行业标准,打造协同创新中心成为绿色建筑领域技术研发、示范推广与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

三是依托研发平台,提升科研水平。校企联合申报获得国家专利二十余项;《不发火试验机》等五项获河北省建设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完成农业部课题1项、国家核心论文20余篇,培养各级企业科技特派员10余名。

四是成果转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近2年来,协同创新中心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20余项,包括北京天坛医院、海口美兰机场、54所科研中心等,提高企业生产效率18.7%左右,减少施工返工万余处,为企业节约资金200余万元。

五是人才培养,打造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拓展专业方向,校企双育,培养有现场感的工程师,近两年,共计培养学生300余人,就业率达100%,对口率达95%。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办发文《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牵头六部委联合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在党和国家政策指引指导下,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2017年3月,建筑工程系主任赵占军教授的土建类专业“校企共建研发平台双主体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标志着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土建类专业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产教深度融合方面走在了河北省高职院校前列。

以校企研发中心为载体

建筑工程系推行“引企入校”“办校入厂”等合作,校企共建六大研发平台:BIM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筑新能源综合利用研发中心、建筑装配式研发中心、建筑工程咨询中心、建筑工程检测研发中心、河北省防水技术研发中心。以校企研发中心为载体,让高职教育与企业、行业、区域经济发展同向而行。

依托研发平台,利用BIM技术校企共同完成了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BIM工程、京广家园工程等十余项;依托研发平台校企联合申报获得国家专利二十余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7项;依托研发平台校企共同承担河北省住房与建设厅课题十余项,其中《不发火试验机》等五项获河北省建设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

打造校企双主体育人新机制

密切跟踪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动态,打造校企“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双主体育人新机制,探索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新路径,实现“学校与企业零距离,学生与员工零过渡”。

近几年来,建筑工程系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专业对口率95%以上。就业地点分布形成以京津冀地区为主,长三角地区为辅,辐射全国。毕业生连年被中铁电气化局等多家知名单位录用。用人单位均反映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的毕业生理论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专业素养过硬,达到了一毕业就上岗的要求,节省企业二次培养费用,为企业发展节约了成本和时间。

私人订制教学模块

在第五、六学期校企共同开发课程、制定课程标准,将真实项目引入教学,设置打破专业界限的“多方向、模块化”跨专业综合实训课程。目前开设土建(安装)施工、安装施工、土建(安装)预算、工程设计等多个专业综合实训方向。在“大土木”理念下,根据学生报名意愿,校企多名导师联合为学生量体订制教学模块,打破原来的专业、班级概念,混合编班,在校企导师共同指导下完成项目任务,实现个性化技能培训。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正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工程实践教育基地、校企共建研发平台,助推企业产业技术升级,逐步构建起由政府政策引导,大学、教师、学生和企业、行业全面参与的全新办学模式,相信在省市各级领导指导下,学院的产教融合会激发更大活力,为石家庄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