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栾城区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万亩土地

2018-07-09 11:15: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好托管“地保姆” 促农增收奔小康

栾城区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万亩土地

6月27日,在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东牛村的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的土地内,植保机正喷洒灭草剂,播种机正忙碌地播种谷子,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一重大决策意味着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从第一轮承包开始保持稳定长达75年,彰显了中央坚定保护农民土地权益的决心。天亮合作社通过技术种植、土地托管和流转、科学管理等现代模式,目前经营耕地1.3万余亩,涉及农户3000余户,每亩每年增收200至2000元不等,每年带动农户增收585万余元,生动地描绘着致富奔小康的美丽画面。

合作社理事长赵军海是土生土长的栾城区东牛村人。2013年3月6日,他注册成立了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70余户农民,380亩地,抱团闯市场。

记者跟随赵军海来到东牛村东的一块田地内,一台播种机正在刚收了小麦的地里播种谷子。“这是我们村牛秀刚家的地,现在地里干活的都是我们合作社的人。”赵军海在地头指着播种机说。

2018年40多岁的牛秀刚,目前在周边忙着干装修,生意很是红火,家里的4亩多地就顾不上耕种了。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他就把地全都托管给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前过麦收,就要停下手里的活回来收、种,地里收不了多少还耽误挣钱。现在从种到收都不用管,粮食收了也是直接由合作社销售,我就再也不用守着几亩地转了。”牛秀刚对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政策由衷感激!

赵军海介绍说,目前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了周边26个村的1.1万余亩耕地,合作社为托管的农户提供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农户只需要每亩每年交780元托管费就能当“甩手掌柜”,种子、化肥、农药、种植、管理、收割,甚至出售都不用自己管,合作社实行技术、农资、耕种、管理、收获和销售“六统一”。

赵军海说,土地托管正是在这种农民渴望“离乡不丢地、不种有收益”,急待解决外出打工、年龄大、缺少劳动力等突出问题与家庭承包经营矛盾,而土地流转又难以适应这种需求的大背景下出现的。“土地托管就像孩子上托儿所,农民的地只要交给合作社就不用操心了。”

土地托管后收益如何?赵军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地全托费用是780元,包含小麦、玉米两季的种子及肥料,以及土地深耕、旋耕和播种、农药和除草剂、浇水、收割等“一条龙”服务,市场价需要1158元,农户每亩地可节省378元。

栾城区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面对日益老龄化的农村种地群体,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模式破解了谁来种地、地如何种的农业困局,是农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的趋势之一。下一步我们将统一协调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纵兆磊、刘欣)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