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以后还会植皮,到时你们再上”

2018-07-10 10:01:5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山大孝女儿今日要割皮救父》追踪

“以后还会植皮,到时你们再上”

琳琳(化名)对弟弟妹妹说的善意谎言令人肃然起敬 她的真名叫康静

康静开心地笑了。

“根在平山”成员前来看望康静。

康静的邻居竖起了大拇指。

连日来,30岁的“最美女儿”琳琳(化名)割皮救父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昨日,记者冒雨来到她的家乡——平山县两河乡南白雁村,她的亲人和邻居深情回忆她的点点滴滴。此时此刻,琳琳(真名康静)的事迹正在乡亲们中间广为传诵。

“以后还会植皮,到时你们再上,这次我先来。”康静曾对妹妹弟弟说的话,原来竟是一个善意的谎言。昨日下午,得知真相后,康静的亲人泪奔,令人动容。

【暖心】

公益组织“根在平山”成员慰问康静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相信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7月4日,本报以《平山大孝女儿今日要割皮救父》为题独家刊发了“最美女儿”康静的事迹。公益组织“根在平山”发起人盖女士得知消息后,倡议“根在平山”成员伸出援助之手,自愿捐助,帮助康静一家人渡过难关。

7月9日上午,盖女士等一行作为家乡第二批代表来到石家庄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了康静,并送去了“根在平山”成员们捐助的14800元善款。

“捐款工作从7月7日晚9点开始到8日晚8点,不到一天的时间我们就筹集到善款14800元。在捐款过程中,大家纷纷解囊相助,也涌现了很多感人的事迹。”盖女士告诉记者,有的成员第一时间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捐款;有的迅速联系自己在江苏、北京的朋友一起奉献爱心;有两位成员捐款执意不留名……一位位平山好心人出现在了捐助者名单中;还有一位成员,父亲患癌症做完手术刚一年,家里经济也很紧张,但被康静的孝心所感动,仍坚持捐款。

在康静病床前,盖女士感动地对康静说:“你割皮救父的义举,深深感动了所有人!你是平山人民的骄傲,你为所有人做出了榜样,你是最美平山人,我们祝你早日康复!”康静感动得连声道谢,并提出也要加入“根在平山”。看到腿上缠满了绷带的康静,大家都为她加油,并祝他们父女早日康复。

【声音】

妹妹:“大姐像妈,处处呵护着我们”

2018年28岁的康玲是康静的妹妹,在家排行老二。如今她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在她的眼里,父母长期外出打工,“大姐”就如母亲般处处呵护着他们。

“9岁时,大姐就会做一些简单的饭,爸妈出去打工时,她就给我和弟弟做饭。长大后,她怕爸妈干活累,总是抢着做饭、洗碗,更多的时候是让我和弟弟打下手。”康玲回忆,如今,大姐结婚6年多,回家时仍坚持以前的习惯,做饭、洗碗样样在先。

他们姐弟三人未成年时在玉米地里锄草的一幕,让康玲记忆深刻。“那一年的8月,天气十分闷热,姐姐大概13岁,爸妈当时在河南打工,奶奶在家做饭。姐姐带着我们干活,时间一长,她因中暑和劳累而晕倒了。”康玲说,姐姐的身体在姐弟三人中最不好,却处处要强,一直照顾着他们。

弟弟:“为给爸爸植皮,大姐对我们说了谎”

23岁的康德是家中老三,作为唯一的弟弟,他曾和大姐为谁先给父亲植皮的事吵过架。“我是家中唯一的儿子,虽是老小,但也是顶梁柱,关键时刻必须第一个顶上去。”康德说,“大姐却说,‘以后还会植皮,到时你们再上,这次我先来。’”然而,昨日下午,康德和老家的亲人才得知,原来这仅仅是他大姐善意的谎言。“这基本就是最后一次植皮了,以后不需要了。”康玲红着眼圈告诉记者,他们刚从妈妈那里得到消息。得知真相后,现场众人泪奔,康静的善意谎言令人肃然起敬。

“大姐话少、坚强、孝顺、善良,从小就是我的榜样,而且还很疼我们。”康德回忆,他和二姐在平山县城上学时,因为家里穷,大姐经常顶着烈日摘酸枣,再给他们送过去。“那时候,哪有那么多零食啊?我们每次都觉得特有面子还挺开心。”

邻居:“康静一家人可强哩!”

说起康静及其一家人,南白雁村的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在村里的大街上,62岁的邻居刘大妈拉着记者的手说:“康静一家人可强哩!”

“康静孝顺,经常回来看爸妈,总是见她拎着好吃好喝的,还抢着干活儿。她的爸妈也都是实诚人,村里有什么红白事儿,他们都爱帮忙,干活儿卖力又细致,口碑可好哩。”刘大妈介绍。

2016年一个冬天的晚上,下着鹅毛大雪,康静84岁的奶奶因咳嗽得难受,她的父亲就骑着电动车把老人带到了附近村里的诊所,找大夫连夜诊治拿药。“我们村里人都知道,他们可孝顺哩,两口子随叫随到,老康(康静的父亲)打工有事儿时,他媳妇就赶过来照顾老太太,给孩子们做了榜样。”刘大妈说。

乡干部:几代人传承家风 为父老乡亲做了榜样

南白雁村55岁的村支书康增法回忆,康静的爷爷奶奶就是非常热心、孝顺的好人。“她的爷爷在世时,是村里有名的兽医,经常为村民免费医治猪、羊等牲畜。有一年发大水,他们家人积极响应村里号召,出资出力来建桥。”康增法说,老人为孩子们做了榜样,孩子们也传承了老人的善举和孝顺。

“作为妈妈,当我看到康静8个多月大的女儿在医院看到多日未见的妈妈,情不自禁地要爬上病床扑到妈妈的怀里时,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都哭了。”两河乡乡长张志霞动情地说,质朴、良好的家教在康静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她是父老乡亲学习的榜样。“康静割皮救父的感人善举也是几代人孝心、家风传承的体现,我们乡政府会尽最大努力为康静一家人提供帮助。”

【侧记】

他们一家人在与伤痛抗争

最初康静接受采访时,她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事,并无什么特别之处,所以用了化名“琳琳”。没想到,消息刊发后引发全社会的关注,那么多人为她点赞,并关心、鼓励、帮助他们一家人,康静非常感动,为了表达对大家的尊重,她觉得必须要告诉大家她的真名——康静。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康静位于平山县两河乡南白雁村的家中。第一感觉是“真乱”。为什么这样的一家人,院子里会这么脏乱?家中不是还有康静的奶奶、弟弟和妹妹在打理?通过走访,记者才知道,原来康静家中的鸡棚建在了离村子比较远的地里,康静一家就在鸡棚旁边盖了一所房子,以方便照顾家里养的鸡。但是房子比较简陋,康静奶奶的岁数又大了,就一直让她住在村里的家中。3个多月前,康静的父亲被烫伤后,康静的母亲和亲戚就一直在市里照顾他,康静的奶奶就搬到了鸡棚旁边的房子里,和康静的弟弟一起照料家中现在唯一的“经济来源”——仅剩下的4000只蛋鸡。(文/记者李惺、刘琛敏、刘志茹 图/首席记者李青)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