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提醒车主: 每次给车辆加油只加到额定容积油量

2018-07-11 08:5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质监局提醒车主:

每次给车辆加油只加到额定容积油量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 通讯员焦强)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打击利用加油机进行计量作弊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质监局在石家庄市范围内多次开展加油机专项计量监督检查,通过对366家加油站(加气站)监督检查的结果分析看,上半年石家庄市加油站(加气站)市场计量秩序良好,均在检定有效期内。

同时,不少车主在加油的时候都会发现如下问题:在油箱基本跑空的时候去加油,当油箱加满时,实际容积会较说明书上提供的油箱额定容积大一些。质监人员解释,事实上这并非设计缺陷,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燃油箱的额定容量也就是最大安全容量,一般应控制在燃油箱的最大液体容量的95%,有的厂家甚至是90%,燃油箱的额定值是设计值,制作过程中会产生误差。

那么为何油箱实际容积更大一些呢?其实,在油箱的上部表面形状会有不规则凸起的部分,在正常加油状态下凸起部分中存在着空气,它与油箱口盖一起调节着油箱内的压力。如果加油到油箱口,这部分空气被汽油挤出油箱,肯定加进的油量会比额定容积多许多,但同时存在着安全隐患。如果车主要求加满油,使得油箱吃得很饱,该加油量几乎是油箱的最大容量,肯定远远大于该车的额定油箱容积。对此该局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每次加油只加额定容积油量,既符合安全要求,又减轻了汽车负载。

此外,还有不少驾驶员走进了油品计量不准确的判断误区,误区一:把车辆上的油表当作计量器具。汽车的油表是通过油箱内浮子的上下浮动带动电子传感器,传感器将产生的电子信号传递给油表指针,并显示在油表盘上。所以,油表盘上的刻线并不能精确地反映出油箱内的实际存油量,它只能是一个参考值。误区二:用加油量与行驶公里数的关系来判断。由于道路的好坏,车速的快慢,交通堵塞与否,是否开空调,车辆负载量大小,以及油品的质量等都会影响百公里耗油量,因此,加油量和公里数的关系不能作为判断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