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记“石家庄市文明家庭”张立州一家

2018-07-11 15:32: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几经坎坷 一家人用亲情战胜困难

——记“石家庄市文明家庭”张立州一家

在第一届石家庄市文明家庭名单中,深泽县白庄乡小堡村的张立州家庭赫然在列。虽然他们经历了很多坎坷,但浓浓的亲情让他们共同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都说“长兄如父”,这四个字在49岁的张立州的家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张立州14岁那年,父亲在一次外出购置集体物资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身亡,只留下患病的母亲和三个未成年的孩子。身为长子的张立州异常坚强,他主动承担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照顾母亲的同时还精心抚养两个年幼的弟弟。可是,生活的重担还是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他独自一人来到北京,在一个建筑队打工,只要一发工资他就几乎全数寄回家里。现在两个弟弟在他的照顾下相继结婚成家生子,母亲的身体渐渐好起来,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张立州结婚之后做起了布艺生意,有一次由于资金短缺妻子何书丛便到县城亲戚家借钱,结果途中出了严重车祸成了植物人,医生告诉张立州,何书丛醒来的几率不大。听到这个消息,张立州没有被打倒,他压抑着心中巨大的悲痛,放弃经营多年的事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专心照顾妻子。很多亲朋好友劝他再婚,起码能减轻些家庭负担,但坚强、乐观的他呵呵一笑拒绝了所有人的好意,依然每天为妻子擦洗身体、按摩全身,拉着手和她说着家长里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立州的精心护理和感召下,妻子终于苏醒过来,但是性格却发生了巨大变化。曾经生活节俭、严肃的妻子变得花钱大手大脚,时不时地还要在张立州的脸上画鬼脸,闹点恶作剧。对于这些,张立州都欣然接受,从来没有过抱怨。“只要有我们家的小丛子,我做什么都心甘情愿。”张立州时常这样说。

乐观、坚强的张立州用他瘦小的身躯和并不宽广的肩膀担起这个大家庭生活的重任,也让小家庭更加和睦上进,处处充满着浓浓的亲情。张立州和何书丛夫妻俩之间深厚的感情,感动着儿女,感动着弟兄,感动着周围每一个人。在村两委干部换届中,他成功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当选为深泽县白庄乡小堡村村主任,在忙于自家事情的同时,又忙起了小堡村这个大家的公益事业。(记者程丽娜 通讯员李子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