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雨季来了!一些小区“内涝”让人忧

2018-07-13 09:02:4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雨季来了 一些小区“内涝”让人忧

防汛工作需街道办、居委会、居民合力,一个都不能少

除了小区防汛队,居民检查自家地漏、露台等“自防”最重要

安苑小区物业人员准备防汛物资。

东焦街道工作人员雨天查看平房区。

这两天,石家庄市不断发布暴雨预警消息,持续降雨让一些小区居民慌了神。10日、11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每到雨季,一些住宅生活小区频现内涝、地下室被淹等问题。雨季来临,小区如何做好防汛工作?采访时,有专家指出,防汛工作,居委会、物业、居民一个也不能少,最重要的是居民还要做好“自防”工作。

连续下雨“扛不住” 小区变成“泽国”

天气预报说这几天省会有暴雨,家住高柱小区的王丽(化名)因此“头疼不已”,“小区一下雨就内涝,不仅影响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这可怎么办?”她无奈地说。

据王丽介绍,高柱小区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老旧小区。现如今小区的周边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也越来越好,唯独局部内涝的程度和范围却是一年比一年严重。

“小区里下水道年头太久了,管道堵塞严重,有些甚至完全被黄土填平,不能发挥它们的正常功能。”王丽说,小区北院42号楼、44号楼北侧的地面地势较为低洼,一到汛期,无论是绵绵不断的连续雨,还是突然发生的大暴雨,都会导致地面上积水严重,形成一片“大湿地”,“积水最深时都没过了膝盖,小区变泽国,在家隔着窗户都能看‘海’了。最担心的是积水路面有时井盖半开着,若有人不幸掉进去,后果不堪设想。”

王丽称,小区内涝给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小区里又住着不少老人和孩子,暗藏不安全因素,“希望有人能想想办法,解决这个困扰我们多年的内涝问题。”

10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辖区居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与小区物业沟通,看能够采取何种有效措施,缓解该路段积水问题,并做好雨天巡查工作,防止隐患发生。

一下雨这些小区就有麻烦

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每逢雨季来临,持续的降雨都会给一些小区带来麻烦,诸如道路积水严重,地下室漏雨频频等。

新华区红星国际小区是个新建小区,每次持续降雨,小区北门口附近、9号楼前的小马路等地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问题,尤其是9号楼前,一段宽3米、长10米左右的路段极易积水,“上次下大雨,这条路积水严重,水深达到四五厘米,都漫过两侧的马路牙子了。”采访时有业主认为,这片区域地势低,再加上附近的下水道排水不畅,才造成路段积水问题,“这段时间,省会雨水多,希望物业能对小区排水设施进行检查、疏通,防止小区内涝发生。”业主张先生建议。

与此同时,新华区滨湖小区部分区域也易积水,“小区积水是越往北越深,小区北门积水有时能达到二三十厘米,车都出不去,只能绕行南门才能出小区。”小区常住户刘先生期盼着能早日解决这种窘状。

持续的降雨也会导致一些老小区地下室遭殃。新华区天苑小区A区2号楼的住户仍记得,有一年大雨过后,他们楼下的地下室不知何处渗水,地面水流成河,居民需要踩着水中的砖头和木板进出自家小房,“单位找到漏水点后修好了。可每到夏季,只要一下暴雨,大家就会担心地下室会再次漏水。” 桥西区旭城花园旭清园12号楼的居民也遭遇过相同问题。

居委会:防汛应急队制定应急抢险预案

对于石家庄市的住宅小区来说,防汛工作主要依靠街道办、居委会、居民等进行“人防”。

每年汛期来临,裕华区槐底街道、裕东街道、建华南街道、裕兴街道等多个街道都会提前召开防汛部署会议,从人力、物力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保证辖区安全度汛。“人力方面,从街道、到社区、再到物业,都成立‘防汛应急小组’,制定各种应急抢险预案,对于各小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我们还都安排了专人负责;物力方面,抽水泵、沙袋、沙子、水泥等各种应急物资也部署到位。对于辖区危房区域,从6月至9月,我们会不定期巡逻,防止隐患发生。”10日下午,裕华区东苑街道办城管科科长韩毅正在辖区多个社区巡查防汛工作,他告诉记者,每年夏季,防汛都是各街道办的重点工作之一,“暴雨来临前,我们要做好完善的防汛部署;暴雨过后,我们更要立即进小区,查看是否有积水路段、树木倒伏等现象,保证辖区安全度汛。”

前不久,一场暴雨来袭,槐底街道富强电力小区有路面积水,社区人员及时发现这一问题,立即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重点对道路积水区、道路排水口处的落叶、淤泥等垃圾进行了清理,防止“内涝”的发生。

汛期来临前,新华区多个街道积极展开行动,以东焦街道为例,该街道所辖60余个小区,多为老旧小区,还有一些平房区。“除了多科室联动,制定防汛预案,成立专门的防汛应急队外,我们更将辖区平房区防汛备汛工作放在重中之重。”10日,东焦街道办工作人员刘焕亭介绍。

物业:前期防汛准备很重要

相对于老旧小区来说,一些新建小区或者有物业的小区,防汛举措会做得更加充分、完善。

桥西区润德天悦城小区是个新建高层住宅小区,目前已交付15栋楼。对于每年的防汛工作,物业都会严格做到精准到位,“我们小区有一整套防汛应急方案,从各个方面保证小区安全度汛。”昨日,绿升物业小区项目经理李新然介绍说,进入汛期后,小区物业人员会在小区定时巡逻。此外,在小区车库口放有防滑草垫、沙袋等防汛物资,每个单元门口设置有防滑提示,并铺有红色防滑垫等。

在防汛工作方面,长安区荣景园小区物业的汛前准备工作值得推广。“除成立防洪防汛抢险突击队外,我们还会做一系列前期的防汛准备工作。”荣景物业防汛工作小组组长韩华峰介绍说,每年汛期来临前,物业都会组织专人疏通地面及排水沟,清理污水井等;检查排水主管与市政接口保证畅通;检修排污泵,保证污水泵能自动运行;检查外立面、阳台、清理高空搁置物;修剪小区大树枯枝,虫害严重的树枝,防止雨天倒伏、断枝出现砸车伤人事件等。“早在五月前,我们就在小区地下18个夹层处,每处准备了不少于15个的沙袋,地下车库不少于100袋,还有500袋的备用沙袋。就连照明应急手电,通讯对讲机,警戒带,以及医疗救护担架、止血带、创可贴等,我们也都备好了,以备不时之需。”韩华峰说,更重要的是,每年5月30日前,物业还会组织对小区的排水设施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进行防汛演练。

汛期来临 业主还需“自防”

“作为小区业主,对于防汛问题也不能小觑,需要做好日常防范。”11日,卓达物业安苑小区B、C区物业经理马贺飞说。

他建议,业主应将窗台、阳台、露台等部位的花盆、建材等易坠落、受损的物品移入室内,并对空调室外机、遮阳棚支架的牢固状况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有不牢固的情况及时加固。“这两点十分重要,一旦有坠物砸到下面经过的人,后果不堪设想。”

他还建议,居住在低层的业主,在汛期里要经常检查自家的地漏,防止造成雨水倒灌,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刻上报给物业,由物业安排专业人员来查看情况,并积极配合保持小区公共管道和公共部位的畅通。离家前,检查门窗是否关闭,以免下雨、起风时户内进水,也不要在阳台晾晒衣物、棉被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当雷雨天气来临时,尽量不使用室内热水器、电视机、电脑等电器,并拔除电源插头。有车的业主,要将车辆停放在安全车位上,同时应随时关注大风、大雨,当雨量大时应及时将车辆转移到地面较高的安全地带。无人居住和长期空置的房屋的业主,应尽量抽时间到现场查看房屋内部状况。“另外,大家还要随时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情况出行携带雨具,大到暴雨期间尽量避免外出,在户外遇到雷雨,最好就近寻找相对干燥、背风处躲避,不要在建筑物外的水管、燃气管等金属物体下避雨。”(文/图记者 杜慧、卞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