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脊柱裂女孩渴望行走

2018-07-13 09:08:2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6年前大家帮我 现在我帮你们》追踪

脊柱裂女孩渴望行走

昨天任文婧历经五个多小时手术成功

一星期后可下地锻炼仨月后可走路

手术后的任文婧竖起拇指。

医生为术后的任文婧检查。

爱心人士送来5000元。

昨日,本报报道了曾经的先天性脊柱裂患者丁玉坤帮助两个现在患有先天性脊柱裂花季女孩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7月12日,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手术,先天性脊柱裂患者任文婧手术成功,一星期后可以下地锻炼,三个月后可基本像正常人一样走路。

任文婧昨日手术成功,一星期后可下地

“奶奶我怕!”任文婧小声地说。“别怕,手术一会儿就好了,我和爷爷就在外面守着呢。”奶奶一边抚摸着任文婧的额头一边微笑着回应。7月12日8时30分,任文婧被医生推进了手术室;9时30分,任文婧开始手术;13时30分,历经5个多小时,任文婧手术成功结束。

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副院长冯建书介绍,此次手术,主要是为任文婧做了后内侧软组织松解和中足微截骨及肌腱转位、ilizarov架牵引矫形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一个星期以后任文婧就可以下地慢慢走路。“这次手术给她矫正到了差不多100度,最后我们会给她矫正到85度,半个月后任文婧就可以出院回家,三个月后就可以拆掉矫正架,基本上和正常人一样走路。”冯建书告诉记者。

手术后,任文婧一直躺在病床上抽泣,“爷爷,给我一个枕头好吗,我头好痛。”“现在还不能枕高,再坚持一下孩子。”任文婧的爷爷哽咽着说。此时,任文婧的爸爸打来了电话,铃声一直在任文婧的耳边作响,“爷爷快帮我接电话,是爸爸打来的!”接通电话后,任文婧的爸爸在电话里说:“小妮,怎么样了?还疼吗?”“爸爸,别惦记我了,你先照顾家里吧。”任文婧回应。

任文婧的爷爷、奶奶2018年都70多岁了,两位老人一直操持着整个家,很不容易。“孩子的双脚从出生就是畸形,现在孩子终于可以和正常人一样走路了,我真是打心眼里高兴,感谢帮助我们的好心人,谢谢。”任文婧的奶奶说。

15时15分,检查完身体的付学净在妈妈的搀扶下回到了病房,见任文婧还在哭泣,付学婧慢慢爬到她的床边悄声说道:“胆小鬼妹妹,怎么哭了?再过段时间你就可以穿上裙子走路了!”“嗯,姐姐我都想你了,你可回来了。”听到付学净的声音,任文婧的情绪才稍稍缓和。

16时许,“百人百善”公益组织的爱心人士来到市三院看望和慰问了任文婧和付学净,共为她俩送去了5000元的善款。

任文婧:像其他人一样正常走路

她叫任文婧,是一名来自沧州东光县的14岁花季女孩儿,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双足内翻。任文婧家中还有一个妹妹,平时都是70多岁的爷爷奶奶照顾她们姐妹二人。因为脚部变形,任文婧买不到合适的鞋子,她穿的鞋子都是奶奶用旧轮胎和布给她缝的。因为身体原因她九岁才上一年级,身残志坚的任文婧非常要强,不愿意成为家里的负担,平时她都是自己骑着电动车去上学,而且学习成绩优异。

随着年龄一天天增长,任文婧变形的双脚越来越无法支撑她的身体,如果继续任由其发展下去,她感染脊髓炎的概率会非常大,将会面临被截肢的危险。经医生评估,她的条件非常好,做完手术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康复锻炼,恢复正常直立行走不是问题。

希望就在眼前,当任文婧得知很快就能和其他人一样正常走路时,她嘴角上扬露出了难得的微笑。可据她的主治医师估计,她的治疗及康复费用约8万元,这对于她的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她希望能像其他人一样正常走路。

付学净:像同龄人一样,站起来走路

她叫付学净,是一名来自行唐县1998年出生的女孩儿,因为她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双足内翻,走路方式和常人不同,如今20岁的她双脚变形不能站立,只能在地上爬着走,被大家称为“爬行女孩”。

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当付学净鼓足勇气爬进教室,却因无法承受同学异样的眼光和嘲笑而没再踏进学校一步。付学净害怕出门,但她洗衣做饭、晒麦子、掰玉米等家务活儿样样能做,孝顺懂事的她在农忙时节,还会主动帮着上房收麦子。聪明伶俐的付学净还从电视上学会了很多字,并且能把认识的字写出来。

付学净做梦都想像同龄人一样,能够站起来走路。可高昂的手术费用让她望而却步,她梦想着有一天不用再爬着走路,能够站起来走路。

丁玉坤:献出爱心,帮她们“走”进美好生活

她叫丁玉坤,16年前,她是一名先天性脊柱裂患者,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通过手术恢复健康,当时她就立誓,病好以后也要帮助别人;16年后,她认识了两个患有先天性脊柱裂的女孩,一个是14岁的任文婧,一个是20岁的付学净,她决定帮助她们。

“当时我问两个孩子,手术以后想干什么,任文婧告诉我她想穿着自己喜欢的鞋子,在天安门毛主席像前拍一张照片,而付学净希望能够去三亚看看大海,因为她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这次来省会石家庄治病。”丁玉坤说,她希望大家能够献出自己的爱心,帮助两个女孩“走”进美好生活。(文/记者李惺 通讯员刘克 图/摄影记者郄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