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造”——装备制造业挺起石家庄工业脊梁

2018-07-13 09:41: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2日,员工正在加紧组装出口泰国的随车起重机。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依靠自主创新开拓国外市场,不仅随车起重机产品销往俄罗斯、蒙古、泰国等多个国家,煤机装备、钻探装备也出口到欧洲、非洲等海外市场。记者董永博摄

自动化焊接、100多道生产工序的检测后,在河北新宇宙电动车有限公司,一台台绿色环保的电动汽车下线,驰骋在祖国大江南北。

从传统发力高端、从各自为战到集聚发展、从制造迈向“智造”,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石家庄市已初步形成了产品门类比较齐全、特色优势比较明显、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门类全。天上飞的、地上跑的,石家庄市装备制造业的主要产品涵盖8个大类、45个中类、143个小类、上万个规格型号。

规模大。截至去年年底,石家庄市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入统企业625家,从业者13.01万人。

发展快。去年,石家庄市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09.59亿元,增速为11.3%,对石家庄市工业的支撑作用居各行业之首。

“石家庄造”,造出了省会工业的筋骨和脊梁。目前,装备制造业已成为石家庄市第一大主导产业,向“智造”迈进,向“高端”升级,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发展思路已清晰呈现。

加速迈向价值链高端

建厂113年,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可谓“石家庄造”的见证者。

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从逼仄的生产车间,到如今现代化大车间、环环相扣的流水线、更加顺畅的工艺,从单一的货车修造,到如今铁路货车造修、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高端粮机等齐发力,“百年老企”已踏上转型升级的绿色征程。

展阅石家庄装备制造业画卷,令人眼前一亮——以变应变,石家庄市装备制造业加速迈向价值链高端。

一批产品更具竞争力。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金刚石工具制造企业,博深工具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同行之首,还销往欧美及东南亚各国。以“中国创造”打开世界之门的河北电机,也是国内电机大批量出口到北美做的最早、数额最大的企业。

一批技术瓶颈被突破。短短数年,巨力科技便收获专利20多项,将地下管廊关键设备之一的补偿器研发至国际领先水平。素有“神州第一瓶”之称的安瑞科,产品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自主研发的大容积钢质无缝气瓶填补了国内空白、完成中国首例LNG铁路罐式集装箱的研发……

一批企业转型升级。地铁车辆、新能源汽车、高端粮机……一个个新产品的诞生,正在将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打造成为中车高端产品“聚集区”。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则在做好煤矿装备的同时,进军环保车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中集安瑞科、石煤机、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河北电机……这些石家庄人耳熟能详的老牌名企,如今,在位于栾城区的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做了“邻居”。而作为国内唯一集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于一域的大型装备制造产业园,这里还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40个承接平台之一,到“十三五”末,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千亿元。

退城进园,集群发展。借助既有企业和新项目的创新发展,一个个特色鲜明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已经形成,并且不断发展壮大。

总投资45亿元的欧洲工业园,逐步引进欧洲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科技、通用航空、装备制造业具有领先水平的中小企业落户,打造冀中南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

随着生产区和机场、航空俱乐部等建成投用,中航通飞华北产业园已真正实现了集飞机研发、设计制造、通航运营服务和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年内即将投产的奇瑞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基地,可吸引20余个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在当地集聚,并逐步形成全产业链发展;

与此同时,藁城区装备制造、鹿泉区大型装备制造、晋州市汽车配件等,积极承接京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转移,突出特色发展,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在不断培育壮大中。

打造产业新的核心竞争力

在中友机电,一个“胳膊”可伸长2米、“头”可360度旋转的激光焊接机器人,在操作员输入程序、启动后,长臂舒展,缓缓“伸”向焊接部位……仅仅55秒后,作业完毕。与此同时,它还能进行技术难度更大的金属3D打印。

这一“对传统制造工艺的颠覆”的新技术、新工艺,如今,已出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基础。从“制造”到“智造”,即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石家庄市连续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智慧工厂建设等多方面出招、鼓劲,力促石家庄市装备制造业取得更大的成绩。尤其是,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将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4+4”现代产业之一,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力做强做优,为其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石家庄市围绕抓行业、抓试点、抓“互联网+”制造业等关键环节,促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企业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销售全过程的综合集成应用,推动制造业向“石家庄智造”转型。

建设智能化工厂(车间)、实现关键工序制造装备数控化……在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一个以创新引领、智能高效、结构优化为核心特征的装备制造业体系,正渐行渐近,新的发展动能正在悄然萌生、澎湃迸发。(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