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农业开发领头雁 乡村振兴主力军

2018-07-13 10:17: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业开发领头雁 乡村振兴主力军

赵县农业产业化项目一角

卷盘式喷灌

赵县节水农业数据平台

行唐创新试点区内的在建养殖场

行唐创新试点项目区

藁城高标准农田

农业综合开发为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发展增添新动能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石家庄市农业综合开发已走过30个春秋。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主力军,农业综合开发如同涓涓细流,在润物无声中融入石家庄市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仿佛一首首流动的诗篇,深深镌刻在石家庄农业发展的光辉史册;又如一座座绿色的丰碑,矗立在希望的田野上……

近年来,石家庄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以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全省“双创双服”,主动服务石家庄市尽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坚持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要着力点,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农田,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实施山区生态综合治理,完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链条,强化资金和项目管理,全面提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水平,为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发展增添新动能。石家庄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连续多年在全省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据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顾玉平介绍,三年来石家庄市共争取农发财政资金76183万元,建设土地治理项目43.48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33.37万亩,生态治理10.11万亩;扶持产业化项目62个,项目建设涵盖农业种植、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等内容,其中财政补助项目37个,财政贴息项目25个,这些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突出高标准农田建设亮点频现

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紧紧围绕石家庄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积极打造“一圈两区”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项目建设立足“五位一体”发展理念,突出重点,抓好亮点,打造精品示范工程,努力做到“四个突出、四个亮点”。突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提高林路框架水平,规范田间工程建设,打造美化新亮点;突出新型节水灌溉模式的推广与应用,抓好水利设施与其他节水工程接轨通用,形成节水合力,打造节水新亮点;突出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发挥科技在项目区的示范支撑作用,打造科技新亮点;突出综合措施,聚集水利、农业、道路、林业、科技等措施合力,打造高效新亮点。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要求,使高标准农田真正成为优质高效的基本农田。

创新生态治理工程成效显著

农业综合开发生态治理项目,要在石家庄市西部山区综合开发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在生态综合治理、产业扶贫、打造绿水青山方面创新开发。大力实施生态治理项目,以生态治理为切入点,以促进项目区群众脱贫致富为落脚点,把水利、农业、道路、林业、科技等措施有机结合起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发展绿色产业,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注重产业扶贫,在丘陵浅山区、开发潜力相对较大的地区发展沟域经济,培育设施蔬菜、优质林果、特色养殖、生态旅游等特色项目,实施产业带动扶贫,打造以赞皇鲍家滩、行唐神树湾为样板的生态项目精品工程;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带,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梯田式开发为主线,栽植经济林、景观林和花灌林,建设一山一景、一沟一色的绿色生态产业带,推进生态修复与保护。

助力产业化项目实现全链条

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扶持打造全产业链条,着力培育具有持久竞争力的产业优势、产品优势和竞争优势。尤其抓好四个产业链条的培育和完善,一是梨果产业链条,突出抓好以河北长城经贸、赵县壹州食品为代表的沙地梨果品产业链条培育和发展。二是生猪、奶牛、鸡产业链条,突出抓好以双鸽、君乐宝、洛杉奇为代表的生猪、奶牛、太行鸡养殖加工产业链条的培育和发展。三是粮食深加工产业链条,突出抓好以河北钮康恩、河北惠康为代表的粮食深加工产业链条培育和发展。四是设施蔬菜产业链条,突出抓好以晋州丰达金润、藁城农昌为代表的设施蔬菜产业链条的培育和发展。力争单个项目有特色,整体水平稳中有升,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方面有新贡献。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突破

石家庄市农发工作按照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农发各类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打造山区生态项目新亮点,突出抓好行唐县创新试点项目建设,力促项目的生态综合治理、高效节水多措并举、粮改饲种养结合、矿山生态修复、大枣公园乡村旅游、产业扶贫攻坚等主要建设内容落到实处,努力把项目打造成石家庄市西部山区生态项目的新亮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典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区;打造智慧农业示范新亮点,突出抓好赵县高标准农田示范试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推进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和农业装备智能化,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发展智慧农业;打造都市观光农业新亮点,突出抓好鹿泉高标准农田示范试点项目建设,发挥邻近黄壁庄水库优势,充分利用地上水,大力建设“引、蓄”工程,发展节水灌溉,种植观光农作物,建设都市休闲观光农业。

全面实现项目区效益丰收

农业综合开发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方面,增强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了农民收入。生态效益方面,项目区内,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实现了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可以调节农田小气候,防风减灾,改良土壤属性,加快了乡村绿化进程;喷灌节水灌溉模式,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为更有效地利用地下水资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社会效益方面,一方面提高了农民科学种田技能,项目区农民开始扭转传统的粗放耕作和靠天吃饭的局面,特别是通过科技培训和新品种的示范推广,有效地推动了农民生产观念的转变;另一方面有力地促进了土地流转,农发项目区水源有保障,种植效益好,基本形成了大户承包或联户耕种局面,同时推动了石家庄市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三是在项目实施和运行中,充分利用当地劳动力资源,项目建设用工就近聘用,春种秋收时雇佣村民在田间打工,带动了项目区和周边地区农民共同致富;四是在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农业综合开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集中打造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综合开发每年新建产业化项目直接带动受益农民人均增收约500元,成为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九大为发展现代农业描绘了一幅光明美好的蓝图。石家庄农发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的精神风貌,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秦立兵)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