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行唐县:省级创新试点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2018-07-13 10:16: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青水绿、果木飘香。7月的行唐县九口子乡的农业综合开发创新试点项目区内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这个火热一方面是天气,另一方面是市县农发办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

行唐县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创新试点项目总投资5440万元。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行唐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把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项目区内的周家庄、东寺庄等五个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1人。多年来,红枣经营一直是当地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当地山间道路常年失修,给红枣种养、管理、运输带来极大不便。群众渴望改变现状,尽早脱贫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

为了让当地百姓早日摆脱困境,行唐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在创新试点项目设计、工程实施上着实下了一番“绣花功夫”,努力在六个方面实现突破。

打造山区综合开发示范:试点项目以生态综合治理为主要内容,打造集“林果种植、饲草种植、肉牛养殖、观光采摘”产业于一体的发展模式,为山区综合开发做示范。

结构调整,农田覆绿:试点项目建成后,种植结构调整为新增经济林种植1000亩、小黑麦和青贮玉米两茬种植,使项目区一年四季地表覆盖绿色植物,减少冬季风蚀,进而减少冬季扬尘,减轻雾霾。

应用高效节水技术:项目区林果种植采用高效节水小管出流微灌,水资源利用率可提高到90%以上,节约水资源,为地下水资源保护创新实用模式。

粮改饲,种养结合:试点项目建设以肉牛养殖为主导产业,依托行唐粮改饲试点县建设,进行种植结构合理快速调整,种植优质饲草小黑麦和青贮玉米等饲作物,与肉牛养殖产业紧密结合,实现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三产融合发展。

与矿山生态修复相结合:项目区现有矿坑面积1500亩,通过土地平整,改善矿坑的地力条件,进行林木种植,提高矿坑的森林覆盖率90%。林木的大面积种植,可为林下花草的覆盖提供条件,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减少水土及养分流失,从根本上对荒地进行修复,使矿山披绿。

产业扶贫,精准帮扶:试点项目范围内的周家庄村、东寺庄村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农业经济发展缓慢,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很低。项目建设,优先租种贫困户手中土地,并吸引他们到项目区打工就业,从而提高收入,带动脱贫致富。(盖金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