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健明印刷: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8-07-13 10:40: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引进智能化元素 打造绿色产业链

健明印刷: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从2002年开始接触印刷行业,到现在10多年了,河北健明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于炳娜经历了印刷产业从简单的机械设备到机械化加自动化,再到自动化加智能化的转变过程。

“如今的印刷产业正在向着绿色、服务、高效、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些变化都迫使我们必须从传统的印刷行业中剥离出来,走向高科技创新之路。”于炳娜说。

行业发展须打破传统模式

印刷术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代表,它对人类文明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就文化观念而言,印刷是表达以及传承人们思想的一种方法,它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

“我最初在一家印刷公司做基层工作,后来成立了自己的印刷公司,这10多年来,见证了印刷行业的发展。”于炳娜说,他刚接触印刷行业的时候,设备、工艺还比较落后,但整个行业的市场行情还是比较好的,可以说只要努力工作就不发愁没有活儿干。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以及各种创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印刷业大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产能过剩、低价竞争、利润摊薄等现实困境一一摆在印刷行业者的眼前。

“这些都迫使我们必须打破自己原有的生产形式,从被动加工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于炳娜说,行业在进步,印刷公司要想更好地发展就必须改变观念,为客户提供设计、采购、印刷、配送等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也要创造新业务链,进军出版发行、文化创意、数字内容等产业。

智能化成为行业必然选择

“在提升服务的同时,我们还得紧跟设备发展的步伐。”于炳娜说,近年来,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各个行业热议的焦点,对于印刷业而言自然也不例外。智能化建设可以帮助印刷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实现高度自动化,优化工序,最终实现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提高质量、提升效率的目的。

“现在的印刷设备效率非常高,别说与10多年前的简单机械印刷相比,就是与2013年时候的机械化加自动化相比,生产效率也要高出一倍。”于炳娜介绍,2013年的一台机器一天的短版印刷量也就二十版左右,而如今已经能达到五十版左右了。在目前印刷原材料不断涨价,人工成本持续走高的大环境下,智能化建设已成为大势所趋。

为此,健明印刷不断更新设备,逐渐在印前、印中、印后等各个环节都实现了数字化,拥有了业内领先的设备。“未来的印刷行业将是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智能型产业,我们将从智能印刷、智能服务、智能合作等方面,引领印刷企业用户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印刷的新时代。”于炳娜表示。

环保印刷技术为主导方向

除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环保发展也成为当今印刷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词。经过前些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印刷业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的问题日益突出,环保问题已成为约束产业动力转换的重要因素。因此,绿色环保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

“几年前,我们就着手开始改变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实施绿色节能环保发展,让环保印刷技术逐渐成为主导方向。”于炳娜说,他的公司已经通过环保部门认证,取得了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

一家公司实施绿色环保的措施,不是一句话,而是需要持之以恒地推行与落实。为此,健明印刷不断培养员工的环保意识,从“人、机、物”多方面入手,使绿色环保理念贯穿整个生产过程,打造绿色生态产业链。

“实施绿色环保印刷无疑是印刷业主动适应行业转型升级,谋求更大发展的战略。” 于炳娜说,只要坚定信心,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创新升级,不断提升行业水平,相信他们一定能为印刷业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贡献一份力量。(记者祁鹏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