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诗书画艺进校园 春风雨露育英才

2018-07-16 11:15: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诗书画大讲堂走进辛集中学。

省书协副主席杜锡瑞为柳董庄小学题字。

维明路小学活动现场。

“诗书画大讲堂进校园”这项活动是为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精神,由市教育局与石家庄日报社主办,诗书画交流中心与生命教育指导中心承办的一项活动。这项活动自去年4月1日在石家庄一中启动后,每半月开展一次,到2018年上半年已成功举办了十七期,现场直接聆听的受益师生达上万人。

据介绍,“诗书画强大讲堂进校园”活动派出的专家阵容强大,活动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旭宇、河北省老教授书画研究院院长蔡子谔、河北省书协副主席肖建科、河北省书协副主席任桂子、省文联副主席周喜俊、河北师大美术学院院长蒋世国、石家庄日报诗书画中心主任王律等,这些都是在诗书画作方面重量级的大家。

“诗书画大讲堂进校园”所进校园包括市直属的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石家庄市二中西校区、裕华区的40中学、高新区第一小学、新华区的38中学、长安区的12中学、桥西区的6中、辛集中学、井陉小作小学、维明路小学,这些学校,跨市内五区和县区,既有中学也有小学,既有艺术特色学校,也有非特色学校。

据听课师生反映,这些被邀请的专家,没有架子,只有风范,不讲条件,只讲奉献。他们通过展示诗书画作品,讲解书画艺术鉴赏和技巧,讲述自己的艺术人生,为师生现场指导等方式,为广大师生奉上一场又一场的文化盛宴,让广大师生在近距离接触大家感到欣喜的同时,也感受到大家的风范,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诗书画大讲堂进校园”这项活动让广大师生受益,一是汲取了书画艺术养分,提升自身的文化艺术素养。像这样现场聆听名家讲座,近距离互动的机会十分难得,大家都很珍惜。听得认真,收获也深。高新区一小的吴永倩同学说,王律老师的一首书法藏头诗“高朋满座赏佳音,新艺旧学贵益精。一小贯之经寒暑,小荷尖角凤雏声。”使大家感慨颇多,诗虽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学形式,但是诗的语言文字不仅拥有音乐美而且在传情达意上更具有时代感。现在的游戏、影视剧有“恶搞”甚至歪曲历史的片段,如果我们青少年不多读书的话就会产生负能量的东西,因此我们要回归初心,寻找诗心,传播真善美。六中的陶韬同学说,书画可以改变人浮躁的性格,也可以锻炼视觉记忆与大脑记忆力;书画可以静心,让我们心平气和;学习书画能培养对生活的感受力、欣赏力、表现力,还能发展我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二是学习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市一中,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旭宇先生对请他现场指导的学生说“谈不上指导,我们一起切磋”,让学生感受到了大家谦逊的风范;在40中,肖建科主席从书法与教化、书法与规矩、书法与创新等五个层面,由浅入深、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书法与人生”这一深刻丰富的命题;在38中,任桂子先生告诉师生们,学书法就是一个“人修书、书修人”的互修过程,读书可能不直接作用于书法,但它可以改变一个人,提升一个人的格调和审美情趣。字如其人,人变字变,人雅字雅,人书同格。这也是读书与书法之间的互修,等等。这些无不渗透出如何做人的教诲。

而石家庄市文联主席周喜俊在12中介绍她创作的一部纪实文学《沃野寻芳》时,不仅讲述了她挖掘中央工艺美院的师生从1970年至1973年间,在石家庄市鹿泉区李村镇生活、劳作、创作的那段宝贵历史的过程,表现了老一代艺术家吴冠中等在苦难中不沉沦,用燃烧的激情唱出生命的赞歌。还讲述了她创作这部著作的背景和过程,提出了“扶贫不能只是提供钱,精神扶贫、文化扶贫更宝贵”,围绕“艺术要与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这条主线,向在场师生传递出了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作品。这堂讲座,告诉了师生艺术创作的根本和出发点是什么,为师生日后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三是开阔了师生视野,让大家认识了一个人生和艺术的新境界。

六中的张子坤学生说,听了蒋世国老师的讲座,我知道了欣赏一幅画要分析它的创作法则和历史背景,从历史背景中去感受它想要表达的情感,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似乎有点学会了鉴赏。“诗书画大讲堂进校园”活动给我播下了一颗充满阳光、积极、富有情怀和诗意的美好种子。对于我来说,这次活动我受到的影响是深远的,我会在中华传统文化和艺术的海洋里遨游得更快更远!”

活动主办方表示,今后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还需继续提高,比如第一,在当前侧重做好广度的基础上,应在活动深度上下功夫,比如市6中就提出建固定的诗书画大讲堂。第二,充分发掘每堂课的价值,请专家讲一次不容易,要把讲座内容深加工,剪辑成光盘或者通过其他方式,让更多人受益。第三,一定要让进校园活动保持长效,使它的社会效益越来越凸显。(郝丽萍、王晓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