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世界杯落幕,看石家庄市商业开心几何

2018-07-17 11:2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俄罗斯世界杯已经落下帷幕,而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不仅是足球迷们的狂欢,也让许多商家赚了个盘满钵溢。不仅夜宵类的火锅、烧烤热卖,各种外送平台商品也是销量猛增。昨日,京东到家发布数据显示,生鲜水果单量同期增幅2倍,零食类同期增幅3倍,冰饮同期增幅2.5倍。

夜宵、餐饮开启 一夏“世界杯”模式

7月16日晚上接近10时,东胜广场餐饮楼层的客流突然多起来。“我和朋友约好一起来看球赛了,吃着火锅喝着啤酒,大家一起看球多爽啊!”当晚是2018俄罗斯世界杯季军争夺赛,市民张先生在火锅店预订了一张观屏位置最佳的八人桌,这家火锅店凌晨5时打烊。

2018年夏季,随着世界杯比赛热播,无论是石家庄市的商场,还是特色商业街都纷纷开启了“世界杯”模式,在延长夜间营业时间的同时,还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视听激情盛宴,掀起夜经济热潮。

在嘉和广场味道餐饮一条街,记者发现,八成以上商家都在店内安装了电视屏幕,循环播放世界杯比赛;夜间营业时间从此前的10时推迟到12时,并且还专门推出了“世界杯”套餐,尽量满足球迷顾客们的观赛需求。“有了世界杯,店里生意也跟着红火了!”一家连锁披萨店的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夏天的夜间营业额反超白天时段,特别是有世界杯比赛的晚上生意尤其好,上座率可达80%。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球迷分布在各个年龄段。不过由于2018年比赛多数是在晚上甚至凌晨开打,因此论世界杯期间夜宵消费的贡献度,年轻人是绝对主力。来自口碑的大数据显示,在6月14日至今的石家庄市夜宵消费中,80后和90后贡献了近85%;在消费品类中,小龙虾、啤酒消费稳居榜首。

外卖平台搅局夜宵市场

而在2018年,和餐饮、夜宵热销一样,点外卖成了很多熬夜球迷的选择。各类外卖、电商纷纷推出24小时配送等贴心服务,掀起了一场世界杯夜宵的争夺战。而据京东到家的数据显示,相比往年同期平台消费数据来看,生鲜水果单量同期增幅2倍,零食类同期增幅3倍,冰饮同期增幅2.5倍。

而自从1/8比赛开始,关注度越高的热门比赛当晚,外卖平台上的综合指数也越高,说明平台上消费者的“热情”与“胃口”呈正比关系,而且男女消费的品类方向大不相同。其中,女性用户世界杯期间最爱买的单品Top5分别为:气泡水,咖啡,玉米片,养生茶,西瓜;男性用户世界杯期间最爱买的单品Top5:啤酒,泡面,可乐,薯片,花生。

同时,数据还显示,世界杯期间,京东到家平台从女性消费者为核心消费力转向了男女消费势均力敌,石家庄的男性消费者增幅排名华北第一。

消费火爆的背后,更显示出新的消费特点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再次显示了对消费巨大的拉动作用。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季度由于春节、情人节期间节日消费较为活跃,拉高了餐饮人均消费额度,而二季度是餐饮传统淡季,一般都会出现小幅回落的情况。而7月份出现的世界杯,恰是任何商家都不会放过的营销好机会。

而2018年外卖平台的加入让这场世界杯夜间消费显得更加火爆。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世界杯夜宵市场引来这些“新面孔”参战并不意外。“2018年许多平台支持24点前下单,1小时内送达。”这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经过近几年发展,配送基础设施到位了,快速送货自然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随着用户增量向存量方向的转变,未来商家可以从服务多样性和服务质量方面着手,增强存量用户粘性的同时吸引增量用户。”同时,他建议,商家们应该根据2018年世界杯消费特点,总结经验,以更高的服务理念来吸引消费者。

对此,他建议,宵夜市场火爆无疑给餐企开拓了新赛道的机会。但是要想在宵夜市场分得一杯羹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寻求盈利可能。餐饮企业不妨从外卖、女性以及养生角度,让产品或方便性与即食性相结合,将养生与生活方式结合,满足人们在不同场景中的需求。(记者李春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