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长安区:紧紧依靠群众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2018-07-17 15:07: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行动——

紧紧依靠群众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近日,长安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福顺就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接受记者采访。“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这一基本原则,聚焦重点、把握舆论、夯实基础,以扎实的工作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取得实效。”任福顺表示。

聚焦重点

以扫黑除恶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以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长安区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的重点对准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违法犯罪。

任福顺说,在全面排查研判的基础上,长安区首先明确了工作重点。一是聚焦农村,重点打击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的黑恶势力,打击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打击破坏基层换届选举、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二是聚焦经济领域,重点打击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等行业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的黑恶势力。三是聚焦民生领域,打击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商贸集市、批发市场中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取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以及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黑恶势力。

动员群众

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必须走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实现扫黑除恶斗争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

任福顺说,围绕发动群众,长安区着力占领主阵地。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在157个村居中,宣传发动落实“三个一”,即:一套宣传橱窗、悬挂一组宣传条幅、利用一块LED屏显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内容。为加强宣传引导,该区采取“固定阵地+流动宣传”的方式,建成了扫黑除恶主题文化广场,依托彩色周末、社区文化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成立了长安区扫黑除恶线索举报中心,公布了举报电话,动员群众提供线索,形成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夯实基础

扎实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扫除黑恶势力犯罪,净化基层环境,夯实基层基础是关键。

任福顺说,长安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将专项打击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和工作创新。建设了一支“千家熟”基层民调综治队伍。即:千家万户民情熟,法律法规政策熟,群众工作方法熟,这支队伍成为了解民情的第一窗口。围绕平安社区创建,该区以零发案为目标,抓好社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全覆盖为目标,抓好综治智能化建设;以阳光心态为目标,抓好社区居民心理疏导;以全掌控为目标,抓好重点人群服务管理;以营造稳定氛围为目标,抓好平安文化;以把好第一道防线为目标,抓好矛盾化解。“六个重点”,动员起社区居民广泛参与。(记者戴丽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