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大学生暑假兼职 岗位与专业难“对口”

2018-07-17 15:45:3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学生暑假兼职 岗位与专业难“对口”

调查显示四成多大学生实习岗位与专业不符 他们期盼暑期专项招聘

播音与主持专业曹昕蕊同学,教孩子们学习绕口令等技能。

播音与主持专业邱风桐同学,暑假在一家少儿口才培训机构教学。

大学生兼职是利用课余时间到企事业单位有偿或无偿实习,锻炼自己能力的社会实践活动。暑假到了,很多大学生把与专业对口的兼职岗位,视为认识社会、锻炼才干、提高专业技能的有效途径。许多学校也积极鼓励大学生实习,学以致用,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为日后就业奠定良好基础。因此,选择与专业相关的兼职实习岗位,成为很多大学生的愿望。而记者调查显示,只有58%的同学兼职岗位与专业相关,42%的同学兼职岗位与专业不符。甚至有些同学由于轻信非正规渠道的兼职信息而上当受骗。

老师推荐的兼职岗位与专业对口

李冬雪,河北科技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药学专业2015级在校生。自5月20日应聘到石家庄一家制药公司疫苗组兼职以来,她心情一直不错。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她快人快语地解释自己的名字。

李冬雪在这个公司辅助销售人员工作,同事们关心她,教会她很多东西。她每月还能得到2000元的薪酬。

“这对于一个在校生来说,已经非常好了!毕竟我们不用交房租。” 她很喜欢这份与她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其实践经验会给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添上五彩斑斓的一笔。

李冬雪能得到这个心仪的兼职岗位,张晓帅老师功不可没。

作为药学专业老师,张晓帅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积累项目合作企业的人脉,目前共有十几家化工厂、药厂与他保持业务联系。每逢暑假,相关用人企业就会通过他发布招聘信息。因他信得过这些企业,就及时把这些信息通过QQ群发布给学生。

早在2018年4月,石家庄那家制药公司就主动向张晓帅表示,计划在他们学院招收一名暑假兼职的学生。

张老师说,当时有五六名学生报名应聘,经层层面试,李冬雪最终胜出。

与李冬雪同学一样幸运的还有河北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大二女生黄丽特。他们老师为其推荐的暑假兼职岗位,是在石家庄一家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做记录员,也就是对相关数据进行记录统计。每天工作8小时,工资除了底薪,还有提成。

因为这个兼职岗位与其所学专业密切相关,所以她非常满意。

大学生42%的兼职岗位与专业不符

据了解,学校和老师推荐的兼职岗位一般与所学专业相关,在这样的岗位工作,不仅能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而且相对于从其他渠道获得的社会实践机会,其劳动权益更有保障,因而被很多大学生看好。

河北传媒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的很多专业老师也通过微信、qq群,经常向学生发布企业招聘信息,让不少学生受益。

为给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河北传媒学院和企业联合,先后建立了100多个大学生实习基地。河北师范大学勤工助学中心为家庭条件不好的大学生提供了1000多个校内勤工俭学岗位。

针对大学生假日打工需求,河北科技大学学生会勤工部自2012年5月开创性地举办首届“五一黄金周兼职招聘会”,至今已累计举办了13场五一、十一校园兼职招聘活动。仅近三年,就吸引了236家企业参与,共为广大学子提供了约4900个兼职岗位。

然而,大学生们最期盼的暑假、寒假兼职招聘会,目前还没听说哪个大学开先河。而学校和老师能够推荐的暑假兼职岗位又很有限,并不能完全满足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需要。因此,很多大学生只能自己想办法,即使有些岗位专业不对口,也想去尝试。

连日来,记者先后在河北传媒学院、河北科技大学调查了56名在校大学生,他们分别是播音与主持、广播电视学、社会工作、法学等专业,其中32人参与过与专业相关的兼职工作,约占被调查总人数的58%;24人的兼职岗位与所学专业完全不符,约占被调查总人数的42%。

他们所从事的与专业无关的岗位,包括品牌代理、饭店服务员、教务助理、建筑工地小工、发小广告、保安等。

大学生兼职容易上当受骗

调查显示,有92%的同学认为,暑假时间比较长,借此机会到企事业单位兼职,可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锻炼综合素质。

为了能及时找到这样的兼职岗位,一些大学生在不能获得学校和老师更多帮助的情况下,就自己通过网上搜索、同学推荐、广告宣传单、中介、QQ兼职群等,寻找实践岗位。这些渠道提供的信息虽然鱼龙混杂,但很多时候也能让求职的大学生找到机会。

河北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很多学生,平时课余时间都有自己联系到的兼职,暑假期间从事婚庆商演主持、播音主持培训、媒体实习记者等工作的更为普遍。

大三学生邱风桐,从2016年就接触到播音主持的兼职教学工作。暑假期间,课时费涨到了300元。如今,他跟朋友在栾城做少儿口才培训。这些经历,不仅能让他每月获得不菲的收入,而且还促使他个人专业素养不断提升。

播音与主持专业女生曹昕蕊同学,自己找到了一份在石家庄培训机构代课的工作,教孩子们学习绕口令、快板、朗诵、演讲、主持等技能。这个岗位让她受益良多。

然而,从记者在几所大学调查的情况看,一些大学生在暑假打工被骗的情况也屡有发生,比如遭遇克扣工资、少算工期等。更有甚者,还被骗到传销组织。

每年暑假,很多大学校园会出现天津电子厂招暑假工的传单,校园贴吧、同学QQ群里,也有很多中介公司和学生代理宣传招工的信息。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去,每年也都有很多学生被骗。据报道,去年寒假期间,河北大学一位女生在天津一家电子厂连续工作15个小时后,吐血身亡。

记者曾在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地质大学随机调查过10位曾经打过工的大学生,有4位同学遭遇过“违约金陷阱”。

一位男生说,他在一个小广告上看到一家公司招收帅气的男生,每月工资上万元。结果他去后被那个公司以“缴押金”等方式骗去1000多元后,方知上当。

大学生希望举办暑假人才招聘会

大学生暑假想参与社会实践,却又难以找到能学以致用的兼职岗位。甚至有的大学生为了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单位兼职,不得不到处找关系,托人情。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与求职信息渠道匮乏,学校和社会提供的正规兼职渠道有限不无关系。

一位不愿透露自己所在单位名称的女士说,相对于其他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招收大学生暑假工的情况比较多,而非“商超类”企业,考虑用人成本,一般不会招收暑假兼职的大学生。

这就形成了一个悖论:在各种大学毕业生人才招聘会上,很多用人单位赫然写着“有实践经验的优先”,而在暑假、寒假大学生想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特殊时期”,很多企事业单位却又不愿给大学生提供实践机会。

有关部门每年都举办大学毕业生人才招聘会,但从未针对大学生社会实践需求,举办过暑假、寒假企业用人招聘会。

而学校本身,出于“不可把控的因素很多”等问题考虑,也不愿举办“暑假招聘活动”。

如此这般,导致很多想利用暑假到与专业对口企事业锻炼的大学生不知所措。

河北传媒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周老师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尝试组织“企业暑假招聘会”,为更多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

李冬雪、黄丽特同学则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多向她们兼职的那两个公司学习,积极为大学生暑假兼职提供实践机会。

至于大学生自己,或许邱风桐同学的一番话更能一语破的:“大学生兼职,应脚踏实地,以学习积累经验为主,而不应急功近利。多想想自己到底掌握了多少技能,而不是现在能挣多少钱!”(文/图首席记者李梓)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