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所有学子:侵财陷阱花样多 当心

2018-07-18 10:14:50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个小伙子怀疑身陷传销组织报警求助。

暑假,不少高中毕业生和大学生都准备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但是,不法分子也不会闲着,专盯着这个群体实施诈骗。昨日,记者从石市公安局了解到,每年暑假都有不少学生被骗,有的因为打工上当受骗;有的因为买游戏装备被骗;也有的是参加各类补习班、夏令营培训班被骗。民警提醒:各种花样的骗局,最终以侵财为目的。根据以往案例,石家庄警方总结了诈骗分子的几种诈骗手段,提醒广大学子注意甄别,谨防上当受骗。

担心误入传销组织 三个小伙儿偷偷报警

7月15日凌晨4时,高速交警高邑大队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少年报警求助,称怀疑自己和同伴遭遇骗局。民警赶到赵县服务区了解到,三个小伙子分别是小代、司马和小王,三人都是19岁,河南人,在同一所学校读书,暑期看到郑州某保安公司招聘保安员,便去应聘。郑州公司称他们是分公司,需安排三人到北京总公司进行培训后方可上岗。11日下午,工作人员将三人送上了开往北京的高客,并将三人身份证原件、合同及档案交给了司机。上车后三人越想越不对劲,身份证在司机手中,担心司机将他们带进传销组织,于是,趁大巴车在赵县服务区停靠休息时偷偷报警求助。

了解情况后,民警对司机进行了检查盘问。经查,司机是高客公司正规司机,长期跑客运,与郑州这家保安公司一直有业务往来,所以保安公司委托其将三人及身份证、资料等带至北京某公司。民警向司机讲明利弊,并且当场普及了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后,司机同意将身份证、资料交给民警处理。随后,民警将三名少年带回高邑大队,对他们的警惕性给予肯定。上午8时许,民警将三名少年送到高邑西站,看着三人搭乘了返家高铁才放心离开。

民警表示:三个小伙儿的做法值得肯定,一旦误入传销组织后悔晚矣。

冒充民警谎称你涉嫌“洗黑钱”

小陈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7月5日上午,独自在家的小陈接到自称“中国电信”的来电,“电信工作人员”称小陈的身份信息在广州办理一个电话号码涉及案件,让小陈联系当地公安局。

而后小陈的电话直接被转接到自称“广州市公安局”,自称“民警”的人询问了小陈的基本信息后,称小陈名下有一张银行卡涉及洗黑钱。并给了小陈一个网址查看“通缉令”。小陈按照对方说的操作,“果真”看到了自己的通缉令,这下小陈害怕了。该自称“民警”的人要求小陈对“洗黑钱”一事保密,不能告诉家人,让小陈查找家里有多少现金,父母银行卡内有多少钱款,要验证钞票。随后小陈将1.13万元现金存入指定账号,当晚小陈父亲回家询问钱款去向时才发现被骗了。

民警提示:接到类似电话,当事人千万别轻信,第一时间挂断电话或者告诉家人和老师,更不要给犯罪分子打钱。

“便宜”培训班、夏令营其实不便宜

暑假期间,各类科目补习班、夏令营培训班层出不穷。但其中不少存在课时缩水、随意拼班、收取费用不透明等问题。市面上有不少打着“训练营”“暑期俱乐部”等招牌的培训班,其实就是夏令营,只不过经过包装“改头换面”,收费就高了上去。还有的培训班,先是用优惠的价格把学生吸引进来,之后再追加各种费用,算下来并没优惠多少。就这样,引发消费纠纷不说,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安全。

民警提醒:要了解培训班是否正规。对于培训班,家长们应注意核实情况,最好到授课地点实际查看一番,对场地简陋、教具不齐全的培训班应多留心;了解收费是否合理。要对培训班的教学时间、报名费、课时费、资料费以及退费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签订相关协议,并对协议内容仔细研读,特别是有关权益保护方面及退费条款,应格外留意。

冒充好友让你代购“回国机票”

嫌疑人多以冒充QQ、微信、微博好友的形式针对学生进行诈骗。此类警情中,诈骗的对象一般是大学院校学生,冒充的都是在外地甚至外国留学的同学朋友。大体的说辞多以帮忙购买回国机票等,因为可能被骗学生与自己的同学朋友许久未联系,往往并未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再次核实,所以受骗概率大大提高。

民警提醒:接到此类信息,第一时间与真实好友电话、视频联系核实。不要向陌生、个人账号转账汇款。

以“退票”订购票务、机票改签诈骗

暑假是学生、家长出游的黄金期,外出旅游购买机票、动车票,甚至是景点门票必不可少,这些都可能成为嫌疑人诈骗的目标。诈骗嫌疑人可能会事先在网站上发布“低价”票务的虚假信息引诱受害人上当受骗,或编造“航班延误”、“飞机机械故障”等理由以机票改签的方式对受害者实施诈骗。

民警提醒:如果接到此类电话,不可轻信。如有疑问,可以拨打各大航空公司和订票网站的客服电话。在确认之前绝对不要提供个人银行信息。

以招工、兼职刷信誉骗钱

李同学是高中应届毕业生,刚参加完高考的李同学想趁着暑期赚些零花钱。于是在“某某城”上搜索到招聘兼职打字员的信息并附有联系方式。李同学主动联系招工者,对方让李同学添加一个微信群,并以入职需要交手续费、验证费、认证费为由让李同学在微信群发红包。7月10日,李同学通过微信转出1780元,对方称已入职成功。接着又以激活账号为由让李同学继续发送微信红包,李同学通过微信再支付899元给招工者。然而对方继续让李同学发面对面红包二维码给他,李同学这才发现被骗并报警。

骗子以高薪诱惑学生,抓住其涉世未深和急于挣钱的心理,让学生暑期在网上帮忙刷单。骗子会伪装成中介或代理公司,打着刷信誉、刷销量的旗号招聘兼职“刷客”。他们承诺,应聘者只要根据指示拍下指定的商品,付款后截图发过去,他们就会把本金和佣金退还回来。然而,刷单只是幌子,骗钱才是真正目的。他们首先会给应聘者下发一两个比较小额的刷单任务,有时还会“按照约定”返还本金和佣金,为的就是“放长线钓大鱼”,充分赢得应聘者的信任。随后,会逐渐加大刷单任务的数量和金额,同时利用“必须刷满3单以上才能结算”或者“卡单”等理由,来诱骗应聘者继续投入本金。如此手法,周而复始,直至应聘者生疑不再接单。

民警提醒:网络兼职刷单、刷信誉很有可能是骗子设好的陷阱,尤其是需要先行垫付资金的完全都是诈骗!

以“卖游戏装备”为由诈骗

陈同学是某中学在校生,热衷网络游戏。不久前,陈同学看到有人在剑网3卖游戏装备,于是主动用QQ联系对方。对方提供一个QQ号给陈同学,让陈同学联系这个“畅游时代”平台的销售客服。客服人员让陈同学扫二维码进入“畅游时代”平台进行交易。求装备心切的陈同学立刻扫二维码支付购买款2300元,随后便联系不上客服和那个推荐卖装备的人,陈同学这才感觉被骗并报警。

类似骗子往往会在网上发布一些虚假信息,以“低价”、“折扣”等字眼吸引学生眼球,抓住学生假期玩游戏时间充足的机会,大肆行骗。最终结果是,学生转账汇款后,说好的装备并不能“到位”。

民警提醒:学生在假期中不要过分沉迷于游戏世界,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劳逸结合,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游戏装备及游戏充值。(文/图记者董世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