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孩子不出小区就能有学有玩过暑假

2018-07-18 10:15:2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孩子不出小区就能有学有玩过暑假

社区“暑期公益小课堂”开课 “课程表”公布 家长可电话报名

对于不少双职工家庭来说,如何合理安排好孩子的暑期生活,成为他们最为关心的话题。暑期来临,除了给孩子选择各类辅导班、培训班外,能否让孩子不出小区就学有所得?昨日,记者探访了省会多所社区发现,不少社区开设了以“暑期小课堂”为主题的社区公益活动,辖区青少年可拨打咨询电话就近报名、参加活动。教育专家对此点赞,称此举值得提倡和鼓励,说明社区功能愈加完善,服务人群在细化,而且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动手又动脑 暑期公益活动很丰富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暑期不少社区居委会都精心谋划,相继开展了一系列主题为“暑期公益小课堂”的活动,除常规辅导学生暑期作业外,更注重挖掘孩子的潜在兴趣,培养孩子动手、动脑、团队协作的能力。

“我们的四点半课堂有一项活动就是‘历奇辅导’,通过新奇好玩的游戏,提高孩子们的人际交往能力以及抗逆力。”采访时,裕华区尖岭小区暑期四点半课堂的负责人、河北省青少年社区教育服务中心社工刘月告诉记者,此外他们安排的美术、音乐、国学、手工、电影赏析等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也会让孩子们学到很多课堂外的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社区暑期公益活动中,还有不少是提高未成年人动手能力的课程,诸如万达社区的手工DIY制作牛轧糖、手绘团扇、制作马赛克杯垫,以及金马二社区的书法班、神兴社区的乐器班等。

社工组织、志愿者成社区“好帮手”

在社区组织的暑期公益活动中,一些社工组织、社区志愿者承担起了策划、统筹、协调的工作,既丰富了暑期公益活动内容,也成为社区居委会的“好帮手”。

以裕华区为例,在尖岭小区、万达社区的暑期社区公益活动中,多由社工组织开展活动,其中万达社区的项目主办方还有裕华区团委来助力。“区团委为每位小营员统一购买了保险,让我们的夏令营活动有了安全保障。”采访时,万达社区公益夏令营组织者、北极光组织的社工闫星说。

这种社工组织助力的现象还存在于新华区,柏南二社区和中华北大街社区分别是晨曦社工、德正社工。其他一些社区的暑期公益活动有的是与物业合作,有的是辖区志愿者当老师,充分调动了社区资源。

社区暑期活动应提倡和鼓励

有着近20年丰富教学经验的教育专家曹晓燕认为,暑假期间,省会多个社区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公益暑期活动,来充实社区小居民暑期生活的做法,值得提倡和鼓励,这说明社区功能在逐渐完善,服务人群在细化,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长朋友的后顾之忧。

不过,家长朋友在选择让孩子参加社区暑期活动后,并不意味着家长的责任和义务就完成了。“处于发育期的孩子们更需要沟通和鼓励。暑假期间,家长们应随时关心孩子的暑期安排、社区实践活动,对于孩子的心理变化和想法,不忘给予有效的建议和鼓励,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家长无微不至的爱。”为此,她建议社区在暑期小课堂课程安排上,如果能加入亲子互动、家长育儿课堂等内容,那就更加完美。

她还认为,在社区建设上,相关部门也应加强指导和扶持,鼓励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并通过搭建平台,为社区介绍优秀的教育专家和老师,给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提供真正有效的辅导,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新华区

●柏南二社区:小小少年兴趣爱好班

活动主题:兴趣爱好班、作业辅导

活动时间:暑假期间每周二至周六全天,具体情况以居委会安排为准。

活动内容:居委会携手晨曦社工开展手工制作、声乐、绘画、毛笔字等兴趣爱好培养课程,还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活动地点:北新街与柏林路交口西南角柏南二社区居委会活动室

活动对象:主要以辖区小学生为主

咨询电话:0311—85272220

●中华北大街社区:心理咨询小课堂

活动主题:心理咨询、手工制作

活动时间:暑假期间每周一、三、四、五下午3时30分至5时,具体情况以居委会安排为准。

活动内容:居委会携手德正社工,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孩子们开展心灵辅导,有手工老师带领孩子们学做手工。

活动地点:中华北大街128号中华北大街社区居委会活动室

活动对象:辖区未成年人

咨询电话:0311—86953938

桥西区

●汇祥社区:爱心书屋之“暑期一起读”

活动主题:读书沙龙、读书交流会、图书漂流、图书爱心捐赠

活动时间:暑假期间及平时正常工作日内上午9时至下午5时。

活动内容:居委会携手所辖润德天悦城小区物业,在小区内开设“爱心书屋”,免费向小区内以及周边小区的孩子们开放,不定期还会组织以读书为主的精彩活动。

活动地点:所辖润德天悦城小区绿升物业服务中心一楼大厅

活动对象:本小区及周边小区的孩子们

咨询电话:0311—83757501

裕华区

●尖岭小区:暑期四点半学堂

活动主题:快乐学堂——四点半学堂+趣味英语我来学

活动时间:四点半学堂:7月初至8月31日每周一至周五15时至17时30分

趣味英语我来学:7月7日至7月24日下午

活动内容:四点半学堂:除了社工辅导孩子写作业外,还有美术、音乐、国学、手工、英语、电影赏析、历奇辅导游戏等;趣味英语我来学:英语音标学习以及自然拼读讲解。

活动地点:四点半学堂:尖岭小区社区居委会四点半学堂;趣味英语我来学:晨曦社工服务中心

活动对象:四点半学堂:尖岭小区辖区内6岁至12岁的小学生;趣味英语我来学:幼儿园至小学六年级学生

咨询电话:0311—85684021

●金马二社区:“智行红社区”之少儿课堂

活动主题:写好书法 传承文化

活动时间:7月中旬至8月底每周六、周日9点至11点半

活动内容:社区邀请书法老师免费教辖区青少年学写毛笔字和硬笔字

活动地点:社区居委会二楼活动室

活动对象:金马二社区辖区的未成年人

咨询电话:0311—85258011

●万达社区:公益夏令营

活动主题:“体验 成长”社区主题夏令营

活动时间:7月5日至8月2日的每周四、周日,具体时间以社区安排为准

活动内容:此次夏令营以体验式活动为主,有手工DIY制作牛轧糖、手绘团扇、青春自护讲座、儿童小剧场、跳蚤市场、化装舞会、亲子活动制作马赛克杯垫。

活动地点:万达社区居委会活动室或中心小广场

活动对象:万达社区辖区内8岁至14岁的少年儿童

咨询电话:0311—83111286

●神兴社区:“妇女儿童之家”之暑期乐器班

活动主题:咚恰恰 暑期HIGH起来

活动时间:7月中旬至8月中旬,活动详情以居委会活动海报为准。

活动内容:居委会特聘专业老师楚立国教辖区青少年非洲鼓、架子鼓、手鼓等乐器演奏。

活动地点:神兴社区居委会妇女儿童之家活动室

活动对象:神兴社区辖区内6岁至12岁的小学生

咨询电话:0311—85892349

长安区

●栗新社区:暑期小课堂

活动主题:快乐童年 精彩暑期

活动时间:7月下旬至8月中旬

活动内容:开设音乐、美术、书法、戏曲、手工等课程,邀请大学生志愿者、社工等人员进行讲授。2018年的暑期小课堂更加注重外出实践活动。

活动地点:社区居委会二楼活动室

活动对象:栗新小区内7岁至14岁的中小学生

咨询电话:0311—89682192

●煤机街社区:儿童成长教室

活动主题:课外辅导、手工制作、家长教育

活动时间:暑假期间每周二、三、四下午3时30分至5时,具体情况以居委会安排为准。

活动内容:活动室对外开放,有图书、玩具等可供辖区儿童免费使用,居委会还邀请社工组织、志愿者为孩子开展功课辅导,不定期有手工制作课程等,还有家长教育讲座。

活动地点:煤机街55号煤机街社区居委会活动室

活动对象:辖区内6岁以上的小学生

咨询电话:0311—85996471

●和平时光社区:快乐暑期 彩色周末

活动主题:露天电影、文艺演出

活动时间:7月初至9月初,每周五、六晚上,具体以天气情况及居委会安排为准。

活动内容:居委会携手辖区单位为孩子们播放露天电影,组织辖区幼儿园、学校举办精彩的文艺演出。

活动地点:和平时光小区中心花园广场

活动对象:辖区所有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们

咨询电话:0311—85999408(记者杜慧、卞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