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市政协委员、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

2018-07-18 11:37: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公司总经理郭漫笳委员风采之创业先锋

让木绘馨香传万家

——访市政协委员、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

市政协委员、百年巧匠总经理郭漫笳与残疾人职工探讨木绘工艺。(市政协供图)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新石北路和城角街附近的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市政协委员、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漫笳穿梭在其间,正为一批批慕名前来洽谈合作的人们介绍木绘工艺。

从正定的一个农家小作坊到现在容纳200多人就业的新三板上市企业,十年来,百年巧匠以传统文化为根,木板上谋篇布局,在全国首创了木绘技艺,形成了嵌、烙、刻、绘四大工艺,拥有83项知识产权、30多项发明专利。让中华传统文化伴着木绘馨香传入了千家万户。

如何让企业活着,而且更好地活下去,这是自创业以来,郭漫笳时刻感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原因。

在郭漫笳看来,对于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技术创新是关键,但不是全部。企业发展要时刻面临生产、销售、融资等环节遇到的难题。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只有把握现在、放眼未来,以超前思维,自我革新,才能让企业更长久、更好地活下去。

郭漫笳以胸中丘壑绘出企业发展蓝图,以战略眼光推动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完成了一个个“领先”之作,实现了一次次“转型”之举:

——在企业创立之初,他们不满足于小作坊式的发展模式,定位于打造现代企业。当同行对“新三板”概念还模糊的时候,郭漫笳已经开始布局企业上市。2015年,百年巧匠成为全省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文创企业。

——2012年企业发展遇到融资难题,郭漫笳拿着两块木绘产品和一摞子专利证书来到银行寻求贷款,在全省开了纯专利权质押贷款的先河。

——木绘技艺是全国首创,此前质量检测无标准可依,郭漫笳和他的团队潜心研究行业标准,逐步建立完善产品质量保障体系,使百年巧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 ……

眼下,郭漫笳又在谋划推动企业转型。

从传统生产经营到“云”模式的跨越,这正是百年巧匠孜孜以求的转型之路。他们推出的可视匠人工坊牵手画家项目,自2018年5月1日正式落地以来,已经与60余名画家签约。

通过云平台打造没有围墙、注重体验的文化传播工坊,让木绘拼花艺术在全社会实现共享。“这个梦想我从5年前就开始萌发了。”郭漫笳说。

在互联网数据化和智能化尚未完全到来之时,郭漫笳已经预感到互联网对传统传播模式的颠覆。2013年起,他们着手打造网络平台,试水视频直播,让每一个生产环节实现可视化。如今,在百年巧匠,无论是匠人工坊里的画师还是签约画家,都是自带流量的“网红”,他们用视频带“火”的不仅是木绘作品,更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在百年巧匠匠人工坊一进门左侧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十年间企业所获得的各种荣誉: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专利权质押贷款先导企业、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单位、石家庄市十大工业名牌产品……荣誉是对成绩的最好注脚。“它们代表的只是过去,面对未来,企业将继续秉持“传承、创新、传播”的理念,让更多的人共享体验到木绘艺术,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全世界。”郭漫笳信心满怀地说。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