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关注励志学子:上了清华的庞众望也想做公益

2018-07-19 11:10:00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了清华的庞众望也想做公益

17日晚来到“共同行动2018夏令营”

庞众望(中)和营员合影。

还记得去年的沧州理科状元庞众望吗?家境贫寒的他在“共同行动助学基金会”帮扶下,不仅顺利完成学业,而且考出了684分的高分(加分后744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去年此时,庞众望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他的坚强乐观感染了很多人,他也成了“寒门出贵子”的榜样。时隔一年,7月17日晚,庞众望来到位于石家庄四十三中的“共同行动2018夏令营”,看望被帮扶的学生和志愿者。一年来经过清华大学的磨练和浸润,庞众望有哪些变化?

庞众望是吴桥县沟店铺乡庞庄村人。他的母亲先天残疾、常年瘫痪在床,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家里全靠年迈的姥爷、姥姥支撑。庞众望6岁时被查出先心病,妈妈求人推着轮椅,挨家挨户借钱为他做了手术。此后6年间,小小年纪的庞众望坚持捡拾废品贴补家用。如今,庞众望是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专业的一名学生,即将升入大二。

献锦旗感恩:“我也要做公益”

7月17日20时许,庞众望在吴桥中学副校长范红旗和姥爷的陪同下,驱车3个多小时,从吴桥的家中来到石家庄四十三中。这里是“共同行动2018夏令营”的营地,这个夏令营是河北省共同行动助学基金会出资,为农村中学生举办的慈善爱心活动。有200多名来自河北省各地的农村中学生正在这里参加夏令营。

庞众望也是共同行动助学基金会帮扶的学生之一。高中时期,他每个月都会收到一笔帮扶款。这次,他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大爱不言润物无声”,献给“共同行动”。“高中时,每当我学不下去了,就会想到‘共同行动’,想到帮助我的那些人,就有了继续学习的动力。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献上锦旗时,庞众望真诚地说。庞众望70多岁的姥爷也站在台上向所有志愿者鞠躬致谢。

庞众望说,去年高考成绩出来以后,有很多爱心人士要给他资助,他都婉言谢绝了。“我那时学费和生活费都够了,不需要这些钱。这些钱可以用来帮助其他更加需要的人。”高中时接受过的资助,庞众望都将好心人的名字和资助的款项一一记在一个本子上。他早已打算好,今后有能力了,要去帮助别人。他想好了两个途径,一是回到“共同行动”,做志愿者或者通过其他方式帮助别人,这也是“共同行动”的宗旨和要求。二是通过一对一地帮助别人,不只是在物质上,也在精神上关怀、帮助。

腼腆男孩变得很健谈

自带光环的庞众望早已成了众多学弟学妹心中的榜样。17日晚,他刚走进会场,就引起了如潮般的掌声和欢呼。虽然瘦弱,庞众望却始终面带笑容、落落大方。他并没有准备讲稿,却滔滔不绝地讲了一个小时,不仅思路清晰、逻辑缜密,还不时爆出个“冷笑话”,惹得同学们哈哈大笑。庞众望的演讲让大家对大学生活,对清华大学有了一个最直观的印象,他鼓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努力考上一所好大学,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减压的方法。

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中,有几位来自庞众望的母校吴桥中学的同学。他们纷纷感慨,以前的庞众望内向、腼腆,没想到仅仅一年的时间,变得这么“能说”,这么健谈。对此,庞众望也说,在清华大学学习一年,他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人际交往能力提高了。“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要跟不同的人接触。支教以及一些其他活动项目,还需要我们自己拉赞助,要跟陌生人打交道。”

清华大学的学习非常紧张,即使是暑假也不例外。这个暑假,有集中学习的“小学期”,庞众望要回校学习。他和同学们还要去山东支教。剩下的一个月时间里,他要抓紧时间做家教挣钱。(文/图记者苗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