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小区停车位突然收费引风波

2018-07-20 09:2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区停车位突然收费引风波

业主称物业此举未征得其同意 物业称收费为治理乱停车

地表停车位上安装了地锁

日前,本报热线频频接到石家庄市深泽县林枫小区业主的投诉:该小区内有100多个地表停车位,一直以来都是供业主们免费使用,现在物业突然通知这些停车位要收费,业主们表示不能接受。

业主 小区停车位突然要收费

地表停车位上安装了地锁

深泽县林枫小区有10多栋居民楼,大概400多户居民,大多是2011年入住的。小区内除了200多个车库外,还有100多个地表停车位。据该小区居民介绍,200多个车库是业主购买的,而100多个地表停车位都是位于两栋楼之间的空地处,一直以来都是由全体业主免费使用。前段时间,小区物业突然发出通知称,这些地表停车位今后要收费使用。

业主甄女士称,开始物业只是让他们拿着房本登记信息提前占停车位,说是以后一户一个车位,没提收费的事,后来突然通知要收停车费,每月100元,一年1200元,后来由于很多业主反对,又改成了每年500元。

业主邸先生认为,这100多个地表停车位占用的是公共用地,现在物业要改为收费停车位,应该先经过业主们同意,不能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几位业主称,小区里已有200多名业主签名对物业此举表示反对。现在物业给这些停车位上了锁,没交费的业主车辆一律不许进入小区。

物业 收费为杜绝乱停车现象

地表停车位上安装了地锁

7月19日记者采访了林枫小区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袁经理。袁经理称,业主们所说的100多个地表停车位并非占用公共用地,而是小区建设前就已在规划部门备案的,以前供全体业主免费使用,现在要收费主要是为了治理车辆乱停乱放。近年来业主开车的越来越多,小区内乱停车现象非常严重,物业曾接到很多业主的投诉。每辆车每年收500元停车费,这些钱都会用在安装车位隔离桩、雇保安和建设小区门口车辆管理识别系统等方面,没有任何盈利的空间。

收取停车费是否征得了业主的同意?袁经理称,物业没有公开召集业主开会讨论,但在私下里咨询过业主们的意见,业主们表示同意,至于咨询了多少名业主,他表示不记得了。现在绝大多数业主已经交了费,只有极个别的业主还不理解。

部门 停车位并非公共用地

记者咨询了深泽县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河北省物价局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的通知》,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和业主大会成立之后的住宅区公共性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再由物价局审核、备案。因此对于林枫小区收取停车费的行为,物价部门不会干涉。

这些停车位究竟是不是占用公共用地?深泽县房管所所长杜涛介绍,林枫小区的150多个地表停车位并非占用公共用地,而是之前就规划好的。当时开发商为尽快出售楼盘,免费赠送了一些地表停车位,剩下的供全体业主免费使用。房管所已收到77起关于此事的投诉,正在协调中,希望林枫小区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以便早日解决问题。

律师 应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

据河北大广律师事务所律师盛强与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霍继强介绍,小区内的免费停车位应归全体业主所有,物业无权单方面决定收取车辆方面的费用。由于管理成本、设施成本的存在,物业可以对车辆收取管理服务费,但不能卖车位。收费标准必须与业主进行协商,有业主委员会的应该征得业主委员会同意,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则必须征得一半以上居民的同意。

物业收取的车辆管理费只能用于车辆管理以及小区内建设。该小区业主较多,应尽快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协商制定收费方案。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可由当地房管部门协调,协调不成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记者任利 实习生庞朝晖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