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名师引领 锤炼艺匠——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建设

2018-07-31 11:11: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名师引领 锤炼艺匠

——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建设

学生在学习设计。

“是现代学徒制的培养给了我这样的机会。”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2017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现代学徒制班学生赵佳乐在杭州会展办LOGO征集大赛中标后如是说。作为一名大一的学生,在这样国际作品征集的比赛中获得优胜在以前似乎是不敢想的事情。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2016年起开始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晏钧设计公司,2016年成立了校企共建、共享的混合所有制晏钧设计学院。2016年,河北省委宣传部、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共投入文化产业项目引导资金300万元,“晏钧设计”投入建设资金1200万元,创建肖家营智行创意公社,其作为河北省重点建设的文化、艺术、旅游等产业的重点建设项目。该院不但形成了具有现代学徒制特征的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而且构建了基于“工作室制”的岗位课程体系,并引进国内高端设计项目、国际商业美术师、国际设计项目、设计师资源,搭建平台,启动国内外设计交流活动;引进国内外大师工作室,推荐学生参加国际比赛。探索现代学徒制招工形式,实现招生招工一体化,创新“六双三进”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专兼结合、校企互聘互用的“双师型”优秀教学团队,提升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高职人才培养质量。该教学成果于2016年通过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审批立项,在河北省同行业中具有很好地示范作用,受到企业和社会一致好评。

针对2016级、2017级现代学徒班学生,创新“轮岗+竞岗+上岗”三岗螺旋式进阶人才培养模式:即根据学徒职业发展特点和发展规律,以“轮岗+竞岗+上岗”为三年学习主题安排校企特色课程,共同建设基于工作内容的专业课程和基于典型工作过程的专业课程体系。与“晏钧设计”共同制定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岗位技术标准、师傅标准、质量监控标准及相应实施方案。开发基于晏钧设计岗位工作内容、融入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的专业教学内容和教材。

与台湾形象策略联盟创立中国河北创研中心,推进台湾林彩霖大师工作室引进工作,启动国内、外一线高端设计师“特训营”。加盟“尖荷系”平台,依托业界的设计师资源,与晏钧设计、尖荷设计师联合举办师徒项目实战训练、讲座,拓展学生职业竞争力。智行创意公社举办“艺启过年”“尖荷行动”等多项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现代学徒制项目的学术水平提高。现代学徒制学生赵佳乐的LOGO作品在杭州会展办LOGO征集大赛中中标,并在“2018第三届全球展览浙江(西湖)”论坛面向全球首次发布。

以“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共同育人”的形式,先招生后招工。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在入学伊始,本着自愿报名的原则,由晏钧设计依据学生的基本素质、专业素质等进行综合考核,择优录取进入现代学徒制班学习。学生、学校和企业签订三方就业协议,明确学徒的企业员工与院校学生的双重身份。明确学生的具体岗位、教学培养内容。2017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已有12名学生加入现代学徒制班,占专业总人数的20%。

2017年以“教育+文创”的理念,在现代学徒制项目的基础上,推动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晏钧设计学院”建设,成立了理事会,实现“政-行-企-校”的共建局面,推动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河北省委宣传部、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共投入文化产业项目引导资金300万元,“晏钧设计”投入建设资金1200万元,创建肖家营智行创意公社,其作为河北省重点建设的文化、艺术、旅游等产业的重点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10000余平方米,其中4200余平方米用于“现代学徒制”工作学区建设。2018年学院投入建设经费100万元,用于现代学徒制校内学区建设(“121”创意公社),建筑面积共计800余平方米。规划有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项目和晏钧(陶瓷)技艺大师工作室两个项目共计3个成果展厅、共享学术报告厅、现代学徒制共享教室(具有远程教育功能)、陶瓷技艺大师工作室、MR工作室、影视工作室等多个功能空间,更加有效地支撑了现代学徒制建设,校企合作特色工作室、外籍大师工作室引入项目化教学优质资源,提升现代学徒制办学水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