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井陉传奇英雄李直山

2018-07-31 11:14: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巍巍太行山怀抱中的井陉矿区贾庄村,有一条汉子叫李直山,他的英雄事迹一直被村民们传颂着。

李直山(1911年7月—1969年9月)原籍河北任县,由于家乡连年遭受旱灾,他跟着爷爷奶奶外出逃荒,后来偶遇在北京民生医专毕业的何瑞生。何瑞生不仅医术高明,而且热情为穷人看病,李直山便拜其为师,学医四年终有所成。李直山随何瑞生到井陉长岗村开办诊所,1934年转到井陉贾庄村开办了“普济医院”。抗日战争期间,李直山救治了多名抗日游击队伤员并因此三次被捕入狱,并且冒着生命危险为边区采购药品。

2011年5月,李直山之墓被迁至河北省英烈纪念园安放。

传递情报 医院成为联络点

1937年,日寇占领井陉煤矿,疯狂掠夺地下的乌金。井陉煤矿驻有日军宪兵队、矿警队和皇协军,日寇从各县抓来大批劳工,强迫他们下井挖煤。井下没有安全保障,惨剧不断发生,成千上万的死难矿工尸体塞满当地的南大沟,老百姓称之为“万人坑”。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井陉南石门村的苏玉莲组织起抗日游击队,矿工钮海峰也扯起抗日工人营大旗,与日寇展开斗争。游击队天黑下山,天不亮就匆匆撤走,有时与敌人正面遭遇交锋。抗日工人营的主要任务是破坏煤矿设备。当时由于缺医少药,抗日游击队的许多伤员都是秘密转移到贾庄村的普济医院。

后来抗日游击队壮大起来,负责人虽然换过几任,但伤员一直由李直山负责治疗,他还负责购买部分药品器械运往边区。就这样,医院成了联络点,传递敌区到边区的信件和情报,经常有八路军游击队侦察员化装成老百姓在医院接头。

现在,有一块“妙手回春”的牌匾一直保存在李直山的侄子李国华家中,这是当时边区抗日政府赠给李直山的。

三次被捕 没对敌人说一个字

抗战期间,李直山救治了无数伤员并因此三次被捕,头部、脚上留下多处枪伤。

1939年7月29日,李直山被日本宪兵队抓去严刑拷打,他不吐一句话,九天后被村民保了出来。

1941年3月17日清晨,日本宪兵队、警察局和特务队近百人将普济医院包围抓走李直山,同时把医院的药品用汽车全部拉到井陉城宪兵队。李直山入狱19天,敌人软硬兼施。为了得到有价值的情报,在审讯李直山时换过三名翻译官,但李直山就是一句话:“不知道!”敌人恼羞成怒,在他身上用尽各种酷刑,仅3月20日一天,他就被敌人折磨得昏死过两次。为营救李直山,某侦察排长张兰带领几名侦察员潜伏到蔡庄,把井陉县两名大汉奸抓走,并放出话:“少李直山一根汗毛,立刻杀死两个汉奸。”终于迫使敌人放了李直山。

1944年4月24日,李直山被日本宪兵队和特务抓走,关在井陉煤矿劳工研究所,也就是外号“阎王殿”的地方。李直山被关了56天,敌人审讯过12次,饱受拷打、电、吊、冷水、压杠子等惨无人道的酷刑。他曾在一天中在冷水池内昏死过三次,右耳失聪致残,但他硬是咬着牙一句话也不说。宪兵队毫无办法,气急败坏地吼道:“没见过这样不怕死的人!”后经多方营救,李直山才脱离虎口。

九死一生 为边区采购救命药

出狱后,钟子期政委指示李直山,将家属转移到获鹿(今鹿泉区)避难。李直山住在石家庄福中旅社64号,以经商作掩护,坚持地下工作。

1945年春,李直山的堂弟李桂生从贾庄村前往石家庄,把边区急需的药品名单带给李直山。他接到任务,立即赶往天津。在丰台换车时,为躲避敌人检查,他急忙将黄金、药品单塞在厕所水管后边,返回时被敌人发现。敌人怀疑他是八路军,将其踹倒,把他左侧第三根肋骨踏下二指多深。李直山一口咬定自己是经商挣钱的买卖人,敌人由于没有证据,只好把他放了。

李直山忍着剧痛火速赶到天津,亲自购好药品并送回贾庄并转至边区。从天津返回途中,他身带“死立安”毒药,闯过敌人四道封锁线。他早已打定主意,如被敌人发现,立刻吞药自尽也不泄露情报。庆幸的是毒药没有用上,他胜利完成了任务。

李直山冒着生命危险采购来的珍贵药品,在边区成了救命药。

抢救伤员 与白求恩同台手术

1938年,日寇对晋察冀北岳地区进行秋季大扫荡,制造了阜平平阳惨案、平山岗南惨案、平山焦庄惨案,八路军伤员剧增。上级调派李直山和两名医生前往平山黄泥村抢救伤员。当时正逢白求恩大夫给危重伤员做手术,李直山精于外科,与白求恩大夫一起同台手术两天两夜零半天。后来,李直山才知道与他同台手术的外国医生就是著名的白求恩医生,他很佩服白大夫的胆量和精湛的医术。

1940年8月,百团大战打响,井陉是主战场。一天,李直山执行任务,从石家庄返回贾庄村途中,刚到井陉上安村,正逢我八路军主力部队进攻破袭上安车站,进而锁住石太铁路咽喉。当时铁路公路全部中断,敌我正激烈交锋。李直山看到民兵担架队撤下一些伤员,二话没说,立刻冲过去为伤员包扎伤口。

李直山和边区侦察员吴昌锁(井陉小作人)用担架救护了一位受伤的八路军女战士。遇到山路两人轮流背着担架,连背带扛绕过几座大山,走了60华里山路返回普济医院。为了保证伤员的安全,他们将其安置在村外的隐蔽处。在李直山精心医治下,这位八路军女战士不久就痊愈了,被转送到边区政府——井陉米汤崖村。后来,边区政府有人告诉他:“你救治的是聂荣臻的夫人。”这段历史在聂荣臻元帅的回忆录里有记载,书中被称为“李先生”的就是医术高超、铮铮铁骨的传奇英雄李直山。(侯福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