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1.75万户企业纳入劳动用工备案系统

2018-08-02 08:56: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75万户企业纳入劳动用工备案系统

市人社局加强劳动用工规范管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上半年石家庄市新增用工备案企业1368户,新增备案职工31992人。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有1.75万户企业纳入劳动用工备案系统,备案职工75.8万人,备案总量实现全省第一。在7月30日召开的全省劳动关系座谈会上,石家庄市介绍了工作经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18年以来,市人社局坚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劳动用工规范管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力促石家庄市劳动关系保持平稳和谐。

据了解,2018年以来,市人社局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严格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自实施劳动用工备案制度以来,石家庄市率先启动,采取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小步快走的推进策略,联合社保、医保、劳动监察等部门,共同推动企业积极参加用工备案。建立了重点监督单位公开制度和考核通报制度,对拒不办理或不按规定办理备案的,列入重点监督单位,定期向社会公布,有力地规范了企业的用工行为,大幅提高了劳动合同的签订率,侵害职工利益的行为大幅减少。

同时,市人社局积极推进“互联网+人社”信息化建设,实现用工备案系统与石家庄市人社网上服务平台的融合,开设备案信息查询窗口,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同时,不断完善用工备案信息系统,所有纸质表格均设有“二维码”标识,通过微信等手机APP扫描后,可以显示该表格的相关信息,提升了劳动关系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随着用工制度的不断深化,劳务派遣在拓宽就业渠道、缓解就业矛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市人社局抓住劳务派遣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监管,保护被派遣劳动者的合法权益。2018年共检查劳务派遣单位1136家,涉及用工单位4706家,派遣劳动者11.2万人。检查过程中,市人社局严格审查劳务派遣企业的经营状况,对未按要求参加社会保险的企业,移交劳动监察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对拒不整改的企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将未按时按要求上报经营情况的企业名单在市人社局官网上进行公示,对违反劳务派遣法律法规的企业起到了震慑作用。

企业职工档案是取得劳动关系、缴纳社会保险、享受有关待遇、记录劳动过程的重要凭证。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坚持把职工档案管理作为劳动关系工作的重要基础,不断提升规范管理水平。2018年,市人社局邀请专家对280名企业档案管理人员在档案管理法规、档案内容、保管条件等方面进行了培训,进一步统一标准、规范程序,着力推动石家庄市职工档案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档案管理的通知》,对已取得《河北省企业职工档案管理协议书》的企业和档案托管机构,针对内部管理混乱、接收档案容易转出难、拖延缴纳社会保险费、涂改档案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顿,有效防止退休审批时各类档案问题的发生。(记者王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