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漫话中国寓言》将在省图开讲

2018-08-02 11:35: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剖析中国寓言的民族特色

《漫话中国寓言》将在省图开讲

8月4日,冀图讲坛第390期讲座即将在河北省图书馆举办。届时,河北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郝建国将以《漫话中国寓言》为题,讲述中国寓言的民族特色。

郝建国为古代文学硕士,中国辞书学会理事,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其策划和编辑的图书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近五十种,发表各类文章近百篇。

公元前八世纪与七世纪之交,世界第一篇寓言作品在古希腊诞生,开启了寓言创作的漫长历史。寓言因其生动的故事性、深刻的思想性和广泛的传播性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儿童文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体裁。中国是世界三大寓言发源地之ー,中国寓言诞生之初就显示出与他国寓言不同的特色。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这一特色逐渐演化成寓言创作的传统,影响延续至今。那么,中国寓言的民族特色是什么?形成的原因有哪些?本期讲座,郝建国将以大量古籍资料为依托,就上述问题展开深入剖析。郝建国表示:“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寓言凝结了中国文化的智慧和各种人生经验。希望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特别是寓言创作者和研究者,通过本场讲座能够有所启发和感悟。”(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