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毗卢寺壁画艺术展正在河北博物院展出

2018-08-03 11:07: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毗卢寺壁画艺术展正在河北博物院展出

数字技术为古老壁画“驻颜”

石家庄市上京村东的毗卢寺是一座古老庙宇,规模不是很大,却以保存有大量精美的古代壁画而闻名中外,与甘肃敦煌、北京法海寺、山西永乐宫内的壁画并称全国著名四大壁画。日前,“粉壁丹青——毗卢寺壁画艺术展”在河北博物院展出,为市民详尽解读了毗卢寺前世今生。看过的人都忍不出竖起大拇指:“真是太美了!”

毗卢寺始建于唐天宝年间,是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古寺,于宋、金、元、明、清时期均经修葺完善。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毗卢寺壁画保存在毗卢殿和释迦殿,以毗卢殿四壁120余平方米的我国传统水陆道场画最为精彩。

由河北博物院、石家庄市毗卢寺博物院主办的“粉壁丹青——毗卢寺壁画艺术展”分为“佛门圣地 古刹隐幽”“艺术瑰宝 满壁琳琅”“千载沧桑百年守望”三部分。除展出百余张历史图片、临摹作品外,还以壁画数字化的成果为依托对毗卢殿壁画进行全堂展示,并配以虚拟导览、二维码等多媒体手段对壁画内容进行深度解读。

“欢迎来到‘毗卢殿壁画数字化作品’单元,在这里您可以欣赏到等同于原画作的数字化作品……”在工作人员导引下,观众们进入到一个完全按毗卢殿结构搭建的立体空间,四壁斑驳、古色古香,恍如置身于真实的毗卢寺大殿中。

“这是数字化保护工程后首次进行满堂展示。”石家庄市毗卢寺博物院院长郑建飞介绍,2012年6月底,毗卢寺博物院专门邀请国内最权威的敦煌研究院数字中心开展数字化工程,对壁画进行全方位、高精度的信息摄影采集,再利用数字技术把单幅图像校对拼接处理成整幅全景图像,达到1∶1的比例精确体现壁画原貌,最后采用矿物质材料将壁画打印到专用宣纸上,留下永久的影像资料。郑建飞称数字技术可让古老壁画“容颜永驻”,也让古老壁画走近大众。

考虑到毗卢寺壁画人物众多、内容丰富,这次的“毗卢寺壁画艺术展”也采用了多种展示手段,尽可能给参观者提供更全面更丰富的信息,河北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在毗卢殿壁画数字化作品展示厅内,每一面壁画墙都配有详细文字介绍,参观者还可以用手机扫一扫说明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入精品壁画赏析。”另外,主办方还精选了毗卢殿壁画中的一些精彩环节进行细部单独或者放大展示。此次展览展期至10月21日。(记者张晓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