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暑期患空调病的孩子增多

2018-08-03 11:03: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暑期患空调病的孩子增多

医生:空调并非不能开 注意方式就可以

如今正值炎炎夏日,正在放暑假的孩子们玩耍之余免不了会开空调图个凉爽,可是因为疏忽大意,由此导致生病的情况也不少。记者走访时发现,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烦恼:“开吧,怕孩子生病,可不开吧,又实在热得难受!”对此,不妨来听听医生是怎么说的吧。

事件: 图凉快开空调 孩子发起了高烧

市民戴先生的儿子2018年7岁了,7月29日,一家人带着孩子去动物园游玩。因为天气实在太热,一家子都热得浑身是汗,尤其是孩子,跑了一天,浑身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下午回到家后,一家人赶紧打开了空调,期间还给孩子洗了个澡。不料到了晚上,孩子发起了高烧,体温一度到了39℃!戴先生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医生说,发烧的原因很可能是冷热交替导致的。

并非偶然,不久前,藁城一名4岁的孩子在家时,吹了一整天的空调,而且温度开得很低。到了晚上妈妈给孩子喝奶时,却发现孩子的嘴似乎有些歪,奶水都洒在了外面。这下一家人可急坏了,抱到医院一查,发现孩子得了面瘫,而“罪魁祸首”就是空调。

调查: 暑期因吹空调致病的孩子不在少数

8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河北省中医院儿科走访。医生告诉记者,这阵子省会天气炎热,因为贪图凉快吹空调从而导致孩子生病的情况不在少数,常见的病例为腹泻、发烧、感冒等。因为夏天炎热,在室外高温时,人的全身毛孔会张开,在这种情况下进入空调房,陡然由“暴热”到“暴冷”的环境,免疫系统较为脆弱的孩子就会容易感冒发烧。至于面瘫的情况,则是空调冷气直吹引起面部神经血管因风寒而发生痉挛,从而导致面部神经缺血、水肿而出现面瘫的症状。除此之外,长时间呆在空调的环境里面,不仅会使得孩子对温差的适应力减弱,室内的空气不流通也会造成病菌和尘粒的入侵。

记者还采访了一些来就诊的家长,发现他们都对是否开空调拿不准注意。“开吧,怕孩子生病,可不开吧,又实在热得难受!”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入夏以来已经闹过两次发烧了,弄得他们现在也不知道该不该开空调了!另一位家长也表示,他们家已经好几天不敢开空调了,晚上孩子热得睡不着只能用扇子,实在有些受罪。

提醒: 空调并非不能开 注意方式就可以

那么,对于孩子来说,这空调到底能不能开呢?对此,河北省中医院儿科的医生赵燕娥说,在夏天,高温和高湿度会威胁孩子的健康。当室外气温高于35℃,或室内温度超过30℃时,容易让孩子的身体产生不适,所以还是有必要开空调降温的,只要正确使用空调,就能避免孩子生病。

一、保持空调的清洁。空调的空气过滤网如果太久不清洗,吸附在滤网上的毛屑、灰尘等杂质就会散布在空气中,孩子一旦吸入这些物质,呼吸道就会过敏,引起咳嗽等症状。所以,最好定期将空气过滤网拆下来用水冲洗。

二、调节好空调的温度。孩子从室外回来时,应当等身上的汗干了后再开空调,温度不要一下开的太低,最好不要低于25℃,将室温控制在27℃—28℃为宜。如果怕空调直吹孩子,那么可以将风口向上调节。另外,孩子睡觉时要注意遮盖,避免空调直吹肩膀、胸、肚子、关节等部位。

三、经常通风换气。长时间在空调房内,容易有空气污浊、缺氧等问题,这时就容易出现所谓的“空调病”,例如头晕、疲惫等。所以,应该定时开窗换气,避免这些问题。(记者赵元君 实习生盖亚楠)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